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弱碱三元复合驱水降油升

日期:2017-09-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韦巍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中石化 大庆油田

    编者按:目前,我国很多油田相继进入中高含水期,原注水条件下广泛应用的增产增注措施效率越来越低,技术难度越来越大,产量递减,产水量大幅增加,经济效益较差。为达到稳油控水效果,及时弄清产水层和产水方向,采取相应措施,改善高含水产油效果是油田开发中必须及时解决的问题。
 
    截至9月3日,大庆油田首个弱碱三元复合驱工业化推广示范区——北三东示范区历经5年开发,阶段提高采收率突破20%,含水率下降16.35个百分点,标志着弱碱三元开发模式初步形成。
 
    三元复合驱技术是一种大幅提高原油采收率的方法,通过在注入水中加入碱、表面活性剂和聚合物,形成三元复合体系来驱替常规水驱、聚驱无法开采的原油。大庆油田经过近30年的攻关,创新了三元复合驱油理论,自主研发出表活剂工业产品,创建了完整的工程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工业化应用三元复合驱技术的国家。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弱碱三元复合驱是采用聚合物、弱碱和表面活性剂组成的三元复合体系,由于表活剂、弱碱和聚合物的协同效应,既可扩大波及体积,又可提高驱油效率,从而大大提高原油采收率。与强碱三元复合驱相比,弱碱三元复合驱结垢少、检泵周期长,提高了生产效率。由于弱碱三元复合驱结垢少于强碱三元复合驱,采出液处理相对容易,注采能力下降幅度小。
 
    大庆油田为进一步验证弱碱三元复合驱技术,2012年7月在萨北开发区二类油层进行工业化开发的可行性研究,深化油藏、采油和地面配套工艺技术研究,在北三东成立首个弱碱三元复合驱工业化推广示范区。示范区井站系统齐全,集注入、采油、集输功能为一体,共有注采井96口。
 
    近年来,大庆油田始终秉承“试验无小事,管理重细节”的理念,坚持在实践中创新科研成果,在探索中完善配套技术,在实干中推进管理升级,建立了弱碱三元复合驱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配套技术进一步完善,促进了这项技术的全面推广。
 
    大庆油田围绕以技术攻坚驱动三元发展的思路,投产初期,将注入工艺从“低压三元、高压二元”进一步改为“低压二元、高压二元”,大大提升了三元注入效果。随后,开展油藏工程、采油工程、地面工程、油田化学配套技术攻关,探索出驱油方案设计、注入工艺在线清洗、采出井结垢模板识别等12项弱碱三元配套技术,为这项技术工业化推广创造了条件。
 
    根据三元试验特点,大庆油田以保障“两度两率”为目标,解决了油水井工艺结垢、原油外输困难、三元供液不稳定等难题。5年来,技术人员累计维修2000余井(次),实施注入工艺在线清洗百余次,年均组织采出井加药千余次超过200吨,实施油水井各类监测近万井次,油水井时率、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逐步形成适应弱碱三元开发的管理模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