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曙光采油厂:对症化堵排除水患

日期:2017-09-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行才

国际石油网

2017
09/0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中石油 曙光采油厂

    8月25日,从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传出好消息,对症实施改进型化学堵水措施后,关停近一年的曙1-43-655井含水率下降40个百分点,最高日产11.4吨,连续8天日产油保持在10吨以上。
 
    今年年初以来,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工艺研究所利用氮气的压水锥作用,在油井出水段第一段塞,将原来的凝胶堵剂改为氮气泡沫凝胶堵剂,在关停井上试验取得了良好措施效果。
 
    位于曙一区稠油潜山油藏的曙1-43-655井,底水充足,高角度裂缝较发育。为有效治理这口井出水问题,曙采工艺研究所项目组在这口井第13轮注汽前,实施改进型化学堵水措施。由于这口井地层水侵量大、水锥半径大,常规堵水方式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决定实施大剂量段塞式化学堵水工艺新方法。
 
    通过对曙1-43-655井出水前段注入泡沫凝胶堵剂,使其挟带淀粉颗粒,并泵入远井地带,以增强堵剂封堵强度。而后段采用耐高温堵剂封口,不仅可充填近井地带大的裂缝孔隙,而且可以有效减少蒸汽对泡沫凝胶堵剂的破坏。两段塞协同作用,达到有效封堵出水通道的目的。
   
    相关链接
 
    【水流优势通道识别和量化技术】水流优势通道的研究需要在综合各种静态、动态资料基础上,应用静态法、动态法、动静结合方法,综合识别和定量描述优势水流通道分布、级别和体积大小,为各项控水技术提供基础依据。【分级同步调驱技术】这项技术以整个注采流场为研究对象,将由于储层非均质而形成的优势流动通道进行分类和分级,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级别大小的优势流动通道研制和应用相应的调驱剂新材料。通过针对性的材料的准确放置,封堵管流或接近管流的水流优势大孔道、有效抑制高速渗流的渗流优势孔道;对微观尺度的渗流优势孔隙则通过材料的注入、移动,持续调整、改变水驱方向,将扩大波及系数落脚到有效波及上来,即实现对注采流场系统整体的高效波及、高效驱动剩余油、提高水驱采收率的目的。
 
    【波及控制技术】随着油田含水的持续升高,剩余油高度分散,需要大幅提高注入水在注采流场中的导向性和可控性。该技术是多学科的系统成套技术,关键攻关方向是智能调驱(驱油)材料。该项技术如若突破,将极大地提高水驱开发技术经济效果,使大量的开发末期油田具备经济价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