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对症施策“解救”疑难井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慧慧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中石化 采油井

    “双T3105井55天增油342吨,这个‘老大难’井总算也有了效益……”9月11日一上班,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地质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孙明明兴奋地报出一串数字。
 
    双T3105井是河南油田双河区的一口采油井,日产油仅0.1吨,含水高达98.2%,长期的低能低产,让技术人员伤透了脑筋。为了“解救”这个疑难井,技术人员孙明明和蔡晓梅把挖潜的目标放在在厚油层细分上。他们对区域重新了进行地层对比后,发现某小层存在大规模窜层现象,她根据相邻井的地层发育,重新刻画了断层形态。经过反复论证,她大胆提出补孔措施,2017年7月17日实施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日产油9.1吨。
 
    目前,该厂日产油低于0.5吨的井还有227口,如何解决这些影响开发效果的低效井,成了摆在地质技术人员面前的难题。
 
    在深化油藏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该厂技术人员细化剩余油潜力评价,地质工程合力攻关,严格依据“三上三不上”措施选井原则,建立分区分类措施效益界限图板,对这些低效井分类治理,有效提升效益产量。技术人员通过低效油井补孔、转注、过路水井完善补孔等技术手段,完善注采井网,在双河、赵凹、下二门油田,通过厚油层细分释放油藏潜力。
 
    今年以来,该厂强化单井措施经济评价,聚焦质量效益,本着“先算后干、边干边算、干了还算”的原则,努力降低措施成本,提高措施有效益率。前8个月共实施措施190井次,措施后日增油345吨,平均单井日增油1.8吨,含水下降6.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