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金陵石化:1号催化班组比拼争创效

日期:2017-09-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平轩 庞利敏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中石化 炼油

    9月8日,金陵石化炼油二部一工区1号催化裂化中控室门前,蓝色显眼的安全生产统计牌显示:“装置安全无事故运行3106天”,生产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该工区极积践行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的生产理念,通过在班组开展提升平稳率、掺渣比、汽油收率等竞赛,装置保持高负荷安稳运行,比拼创效明显。8月,累计平均掺渣比同比提高近7个百分点,降本450多万元;1~8月,累计汽油收率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增效900万元以上。
 
    操作竞赛,比平稳
 
    9月8日,1号催化中控室内墙上装置主要指标控制显示,8月份装置工艺卡片综合平稳率99.8%,控制平稳。
 
    今年,该工区针对集团公司要求的反应温度、反应压力、分馏塔液面等7个参数平稳率的控制难点,逐一分析和讨论,发现影响其平稳率控制的关键因素是分馏塔底液面。为此,技术人员以装置日常工作内容和要求为基础制定了“提高平稳率”竞赛方案,在五个班组中全面开展平稳率劳动竞赛,激励和督促班组加强监管、严格操作、精心巡检,保证操作平稳。每周,管理人员定期统计各个班组的综合平稳率,奖优罚劣。
 
    “同时,我们还将再生器藏量的边界控制条件从15%~25%调整为15.5%~20.0%,收窄边界范围,减少生产波动。”装置工艺员王一鸣介绍。
 
    此外,他们转变观念,创新提出烟机“在线除垢”思路。在大师工作室牵头、技术骨干参与下,攻克难关,今年多次成功在线用蒸汽顺利除垢。之前,烟机需切除检修耗时4天,在线除垢仅用24小时便完成,生产无需降温降量,提高了效率又节约费用,为烟机安稳长运行探索出一条好途径。
 
    目前,分馏塔底液面的平稳率由年初的83.5%上升至98.9%,7个参数的加权平稳率由过去的99.1%上升至99.8%,为装置挖潜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掺渣竞赛 争降本
 
    9月8日15:30,1号催化工艺四班班长唐雪伟,紧盯DCS掺渣量, 此时显示掺渣比35.5%,达到竞赛要求,他放下心来。
 
    8月初,装置开始逐步掺炼2号渣油加氢重油,该工区按照公司“日效益”管理模式,建立“成本+利润”的考核方式,全力挖潜降本。他们在各班组中开展“提高掺渣比”竞赛,通过用渣油代替蜡油作原料,降低成本,尽可能增加掺渣量,实现“效益”最大化。
 
    每个班组互相“比拼”,他们精心操作,在不同工艺条件下,仔细优化原料预热温度、反应温度、反应压力、汽提蒸汽量等工艺参数,多炼渣油。同时,班组员工极积建言献策,以各种手段提高掺渣量。
 
    此外,由于加氢渣油硫含量较之前下降一半,至0.45%,而硫磺装置烟机脱硫塔的碱水量和含碱量较高,易导致装置高盐水PH值较高,班组加强监控,每小时现场检测一次PH值,内操认真盯表,出现异常及时处理,严格控制塔底PH值在6.5~7.5范围内,确保高盐水达到环保要求。
 
    8月份,1号催化折合掺渣比28.6%,同比上年提高6.8个百分点,经测算,多掺炼渣油9000多吨,降本450余万元。
 
    收率竞赛 拼增效
 
    9月11日9:50,1号催化工艺一班副班长吴应华,在DCS上精心控制并查阅相关参数,此时,汽油干点200℃,柴油初馏点215℃,汽柴重叠度为-15℃,表明柴油汽油完全分离,控制符合要求。
 
    这是今年班组开展“提升汽油收率”竞赛中,必须达到的控制指标之一。
 
    今年工区为了多创效益,年初,在班组中又开展了“提升汽油收率”竞赛,激励全员创效。他们通过精细控制,提高汽油干点和柴油初馏点的差值,避免汽油和柴油的重叠,达到完全分离。并根据原料进量大小,优化催化剂加量,保证再生催化剂的高效活性。同时,通过适当降低反应压力、提高催化剂循环量等多种方式,班组间全方位竞赛,最大程度提高汽油转化率。
 
    今年,工艺一班由于汽柴重叠度和汽油收率控制较好,有3个月获奖。1~8月,统计显示,1号装置累计汽油平均收率48.4%,同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增产汽油7500余吨,增效9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