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濮7-100井投产日产油6吨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旸 吴蕾 郭焕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8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田

    9月15日,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濮7-100井喜获高产,日产液8.8吨,日产油6吨,含水32%,日产气1027方,日增油5吨。该井是在地质技术人员在转变观念,突破思维禁锢,对含油层系形成新认识后,优选构造高部位的油井濮7-100实施补孔。

    该井所在的东区沙二上2+3油藏是由沙河街组沙二段上部第二、第三两个砂层组组成的一套含油层系,属具有边水的构造层状油藏。该油藏开发于1980年,历经37年开采,采收率已接近标定采收率,剩余油富集区零散,剩余油认识难度大,油藏稳产困难,措施优选困难,开发难度大。
 
    面对困境和压力,该厂地质人员发挥地质“根”文化精神,扎根地下、刻苦钻研、开采希望,他们选择了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寻找从地质认识上入手,从薄弱环节突破。在传统认识中,东沙二上2+3油藏主力出油层是沙二上2砂组,油藏的濮13块只发育沙二上2砂组的油组,油层由西向东逐渐变薄并过渡为水层。而沙二上3砂组的油层发育极为有限,其上油组仅发育在濮46、濮49断层高部位,多呈土豆状分布;沙二上3的下油组全区发育水层。面对“富油区”2砂组采出程度高措施难度大的现状,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将关注点转移到“穷油区”3砂组,并很快取得新认识。通过对濮46断层高部位的25口井沙二上3砂组4小层电阻及电测解释结果、垂深进行统计,并分析历史上补开过的4小层的油井生产情况,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大胆做出判断:沙二上3的下油组中的沙二上3砂组4小层在构造高部位并不是水层,其剩余油富集,含油面积0.1平方公里。该井9月1日补孔该小层后,初期自喷生产,油压2兆帕,日产油6.5吨,目前下泵生产,取得了日增油6吨的良好增油效果。
 
    高效措施的实施,大大提高了该厂地质人员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该厂地质技术人员在创新中求发展的信念:只有新的认识和新的突破才能保证油藏的高效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