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缝洞型油藏流道调整技术增油超万吨

日期:2017-09-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巫光胜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9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藏

    西北油田分公司自主创新的缝洞型油藏流道调整技术累计增油已突破1万吨。截止目前,流道调整技术已累积实施8井次,累积增油10684.5吨,日增油39.2吨,继续平稳生产。
 
    经过近两年的技术攻关,提出了“调、转、改”三种流道调整技术思路,研发了6大类10种流道调整配套用剂体系,明确调流用剂在地层中的运移和沉降规律,初步形成了流道调整优化设计方法。优选8井组开展先导试验,累计增油10684.5吨,初步形成了垂向分层储集体、深层储集体和表层风化壳岩溶三类储集体的水窜治理方法。
 
    流道调整技术的目标是解决(缝洞)单元水驱过程中的水窜问题。在塔里木盆地的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中,溶洞为主要的储集空间,裂缝为主要的连通通道,单元注水后,注入水易沿着主连通通道窜进,导致次级连通通道方向大量剩余油未被有效动用,不能采出。流道调整技术就是通过将适配粒径的调流用剂体系注入地层,实现不同级别的次级通道精细调整,迫使注入水沿次级通道推进或开启新的通道,动用新的储集空间,从而实现井间剩余油的高效开发。
 
    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是塔河油田的主产区块,探明储量12.7亿吨,动用储量8.6亿吨,采收率仅为15.6%。井间存在大量的剩余油未被动用和采出,随着油田开发中后期的到来,单元水驱是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水窜问题也将变得日益突出,流道调整技术必将成为碳酸盐岩油藏改善水驱的重要接替技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