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新科技使管道巡护更高效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瑞芝 顾永超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0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管道巡护

    “以前管线巡护过程中,遇到特殊状况只能口头汇报,有时还说不清楚,现在我们手持移动智能终端,可以现场拍照立即传回巡线管理平台,及时处理解决,新科技使管道巡线质量和效率比以前更加方便快捷和高效!”,9月16日,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管道巡线工张金平自豪的说。
 
    油气运销部外输管道长达745公里,穿越沙漠、河流、公路等不同地域,巡护环境差、难度大,如何提高巡护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管道安全隐患,成为该部保障管道安全新的研究课题。
 
    油气运销部结合目前巡线人员现状、巡线需求,积极打造了GPS管道巡护管理系统。平台采用GIS、GPS、移动通信等技术,结合手持移动智能终端实现对长输管道、厂际管线的巡线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平台中巡线业务流程包括监控端巡线方案制定、手持端方案执行、监控端监管与分析三大块,涵盖“计划分派、信息上报、人员事件监控、绩效考核”四大环节。单位管理人员可实时进行巡检任务管理、巡线里程管理、历史轨迹回放、隐患事件管理、巡线人员监控与管理、人员绩效考核等功能。
 
    油气运销部通过GPS管道巡护管理平台,可及时发现“管道占压”、“第三方施工”、“管道泄漏”、“打孔盗油”、“设备运行异常”等事件,为有效获得管道现场情况的最直接手段。有效解决了以往巡线管理中的漏巡等问题,巡线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可进行各类隐患事件的上报、处理、跟踪全过程管理,确保上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外,通过平台中人员绩效考核功能,可一键统计巡线人员巡线里程、时长等数据,便于人员激励计划的实施。
 
    油气运销部GPS管道巡护管理平台自2017年投用以来,累计巡护公里数达10523公里,累计上报、跟踪管道隐患事件6起。
 
    “通过管道巡护管理系统,时时监护巡线工的运行轨迹和巡护范围,可以科学合理分配巡线业务,不但可以提高巡线效率,还能更好的针对巡线情况进行奖优罚劣,有效的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西北油田油气运销部巡线班班长付友春高兴的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