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缝控体积压裂技术助致密油区块上产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安凤霞 雷繁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中石油 致密油

    9月13日,吐哈油田马中致密油区块传来喜讯,油田首口缝控体积压裂试验井马56-251H井投产后产量持续一周稳定在30吨以上。这标志着吐哈油田非常规油气开发试验取得新进展。
 
    为进一步提高马中致密油井网加密水平井产量,实现单井储量全可动用、井网储量“吃干榨尽”目标,吐哈工程院加大攻关研究力度,在分析前期体积压裂实施效果和吸取北美非常规页岩油缝控体积压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技术挖潜角度反复查找压裂缝网未覆盖区域储量无法动用的主要因素,提出实施缝控体积压裂、有效开发动用致密油气的技术思路,制定《非常规油气藏缝控体积压裂试验方案》。油田决定在致密油加密水平井马56-251H井、马58-2H井开展首批现场试验。
 
    为确保缝控体积压裂试验成功,吐哈工程院同采油厂、开发部等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围绕密井距、密簇间距、交错布缝、体积改造等技术要点,为致密油加密井量身打造压裂工艺设计,进一步缩短缝间距,增加分簇数,优化裂缝宽带长度,在不压窜邻井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增加缝网体积。同时,在压裂规模进一步增大的情况下,前置清水,提高滑溜水比例,采用不同粒径石英砂替代陶粒来有效降低体积压裂费用。
 
    在开发部、工程技术处等相关部门的组织下,马56-251H井、马58-2H井两口试验井相继完成缝控体积压裂施工。其中,马58-2H井缝控压裂创油田水平井压裂水平段最长、入井液量最多、施工排量最高纪录,且投产后保持高产水平,目前自喷日产油26.7吨。这两口试验井均获自喷高产,展示了致密油增产潜力,验证了缝控体积压裂在致密油水平井通过井网加密提高储量动用的可行性,为致密油效益上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