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新方法取岩心提质降本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马雪健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岩心

    近日,西北油田在顺北评2井利用旋转式井壁取心仪器开展试验,准确获取白垩系目的层段25块岩心,经过实验分析岩心各项数据准确,而取心成本对比斯伦贝谢等国外油服公司大幅降低,每块岩心节约取心费26000元。

    经过科研人员对这批岩心的实验分析,岩心各项分析数据准确可靠,为储层评价及地质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岩心资料是地质研究中重要的可靠数据,但利用传统的钻井取心方式,需要提前预测取心层位,导致延长钻井周期,增加钻井成本。而分公司开展的井壁取心是用仪器在井壁上取出地层岩心,证实地层的岩性和含油性,及岩性和电性的关系,满足地质方面的特殊要求。根据不同的取心目的,选定取心层位。勘探开发研究院测井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卫峰介绍:“这种方式是里用电缆取心,可以根据地质研究需要,在钻井后精确获取所需岩心资料,比传统的钻井取心更加准确高效,弥补了钻井取心收获率不高和漏取油层岩心的缺点。”
 
    结合目前顺北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实际情况,技术人员通过对顺北地区各项资料深入分析研究,调研国内外公司仪器特点和现场施工效果,采取了旋转式井壁取心仪器进行试验。技术人员从白垩系目的层段收获的岩心颗粒大,岩心外径与国内岩心分析设备相匹配,可直接送岩电实验室进行岩性、电性、物性和含油性分析化验,得到各类岩电参数,为后期地质研究和储量计算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资料。”
 
    井壁取心技术取心成本低、占井周期短、深度准确和成功率高等一系列优点,解决了传统钻井取心和钻井提速及降本增效发生的冲突,特别适用于新的油气发现层位及储层预测难度较大隐蔽型岩性油藏圈闭,具有较大的推广性和实用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