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及时发现和处理焦炭塔给水不畅难题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陈海涛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焦炭塔

    “焦炭塔给水量怎么还是126吨/小时?”9月7日9时25分,广州石化2号焦化装置操作人员叶锦雄在打开大给水阀后对给水量产生了疑问。
 
    2号焦化装置焦炭塔生焦周期为18小时,一个周期包括了切四通、小给汽、大给汽、给水、溢流、放水、除焦、赶空气试压、预热8个操作步骤。其中,小给汽到溢流为焦炭塔冷焦阶段。为确保焦炭塔安全,给水步骤根据给水量大小又分为小给水和大给水。给水冷焦环节控制不好,就会影响焦炭塔生焦周期进度和装置安全生产。
 
    叶锦雄随后又将大给水阀开大,给水量最多只有148吨/小时,与正常300吨/小时相差甚远。他多次尝试开关大给水阀,给水量依然达不到要求。班长张伟雄得知后,马上要求叶锦雄关闭大给水阀,避免给水量突然增加,引起焦炭塔超压。
 
    张伟雄仔细查看、分析焦炭塔DCS系统压力、温度以及给水量等参数历史趋势,现场检查给水泵P-1422A运行情况等,最终判断给水量不能变大原因为焦炭塔给水通道不畅通。
 
    “我们可以用1兆帕蒸汽吹通通道后再恢复给水。”叶锦雄说出了自己的解决思路。
 
    “虽然办法可行,但用蒸汽贯通容易发生水击现象,焦炭塔也存在超压的风险。不妨多开一台给水泵试试。”张伟雄通过风险评估后说。
 
    随后,他们兵分三路,一人负责开泵,一人负责打开大给水阀,另一人在呼吸阀处候命,防止焦炭塔超压随时泄压。
 
    一切准备就绪后,给水泵P-1141C开起来了。
 
    “180吨、230吨、350吨,500吨,通了,通了……”听到控制室传出的消息,大伙松了口气。
 
    “内操要盯紧焦炭塔顶压的变化,注意控制给水量,虽然焦炭塔通道顶通了,但温度还没降下来,不可大意,防止给水量过大引起焦炭塔超压。外操要加强巡检和监控。”张伟雄对班员一再叮嘱。
 
    经过近半小时的处理,焦炭塔温度、顶部压力开始下降,给水稳定了,焦炭塔通道不畅问题终于安全解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