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精细管理稳生产提指标

日期:2017-09-2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2
12: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中石油 石化管理

    “和去年同期相比,装置平均月产量增加了107吨,市场价格较高的低色号产品比例增加了16个百分点,装置收率从94.68%提高到了96.94%。”9月20日上午,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树脂车间生产主任石铭报出了一连串令人欣喜的数据。
 
    今年,兰州石化公司石化厂推行“精细管理、精准操作、精益运行”生产管理理念,在装置长周期生产的同时,实现每个生产单元的优化操作与每项工艺指标的精确控制。
 
    由于外购厂家和批次的不同,石化厂乙烯联合车间用来作为裂解原料的石脑油组分频繁发生变化,造成裂解气中碳三含量波动较大,影响了丙烯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车间副主任刘航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一方面,总结不同批次石脑油组分变化规律,完善操作指南和应急处理预案,找到不同组分条件下平衡塔系统温度的最佳工艺指标,提高高压脱丙烷塔中间再沸器利用率,从而降低塔釜再沸器的负荷,使塔釜再沸器温度更易于控制;另一方面,跟班指导操作工调节再沸器中阻聚剂的加入量,将这台塔的塔釜温度控制在了70至85摄氏度的最佳范围之内,保证了丙烯产品的收率和纯度。
 
    同时,石化厂持续开展工艺专项诊断,为每套装置“把脉”“开方”,形成了班组操作工自我诊断、车间管理与技术员系统诊断、生产技术科与其他专业科室联合“会诊”的完整体系,将生产管理细化到每一项联锁值的设定、每一块盲板的确认和每一台仪表的检验,消除生产的“亚健康”状态,恢复装置良好工况。
 
    此外,石化厂还开展了以操作规程修订为主线的工艺管理提升工作,突出操作规程、生产方案、工艺纪律和操作纪律的刚性执行,实现了装置整体的稳定、优化、高效生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