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质量零缺陷 客户安心用

日期:2017-09-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2
13: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田 质量

    “对物资质量的掌控,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物资管理水平,还直接影响到生产建设能否顺利运行。”9月19日,油田安全环保处(技术监督处)处长栗明选说。

    油田油气产品质量控制连续多年实现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外输原油有机氯含量、天然气二氧化碳含量及总硫含量远低于标准要求,工程质量合格率、顾客满意率不断提升,各项质量指标均优于去年同期。
 
    油田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优化运行机制,持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油田生产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完善机制,划“警戒线”,为产品质量上保险
 
    “不管干什么,都不能超出规定的‘杠杠’,越过‘杠杠’就要受到相应处罚。质量管理同样要制订标准,不断完善机制。”油田安全环保处(技术监督处)质量办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祥兆说。
 
    油田牢固树立“大质量”理念,建立安全环保质量节能委员会制度,每季度听取油田质量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质量问题,实现安全环保质量节能工作的一体化运行。
 
    油田将质量管理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采购物资质量问题“零报告”制度,设立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档案,坚持每月对产品标准、产品质量认证的执行情况和库存物资质量等进行抽查。他们还通过质量跟踪回访、热线电话等形式,主动与生产单位沟通物资质量和使用情况,及时处理生产单位提出的质量问题,让生产单位更加满意、放心。
 
    油田制订实施《质量绩效考核办法》,将53个考核单位按照工作性质、用工总量等5个要素进行量化评估,每半年组织一次质量大检查,结合日常动态考核,按照质量目标、管理体系和质量基础进行量化打分、考核。
 
    在今年上半年油田组织的质量检查中,有两个采油厂扣分达200分,当月分别扣除这两个厂绩效工资30万元和20万元。
 
    监督质量,不留死角
 
    “油田改变质量主管部门一元主导型监督模式,引入专业质量委员会、专业部门、基层单位和第三方共同参与监管,构建纵横交织的监督网络,消除监管力量不足、信息不对称、重复监管等问题,降低了监管成本,提高了质量监督效能。”张祥兆说。
 
    近几年,在集团公司原油、天然气、油套管、采油助剂、机电产品、井下工具和钻井液化学剂质量监督抽查中,油田始终保持抽查合格率100%。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对油田化工产品、电线电缆、橡胶制品、油套管、自产原油五个类别进行质量监督检验,抽查检验合格率100%。
 
    在油田干部职工眼中,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多年来,油田以物资质量监管为重点,对采购物资质量实行“分类监督、突出重点”的监管模式。油田检验工作采取入库检验、使用前检验、监督检验三种检验模式;重点对自产产品和涉及安全、人身健康,以及大宗物资实施监督,必检物资检验覆盖面达到100%,实现物资质量全方位控制,构建不合格产品流入生产领域的“防火墙”,保证了油田本质安全和整体经济效益。
 
    今年,油田先后对24个单位进行物资质量督察,共督察369个站点、1411项物资。
 
    油田对现场督察发现和生产单位反映的物资质量问题,进行业务倒查和责任追溯,共对两个采购部门、两个验收责任单位进行了内部追责和绩效处罚,严肃追究37家供应商的违约责任,并在ERP系统追加一般、差评等反馈信息。
 
    “针对原油、天然气建立应急处置预案,出现质量问题,72小时追踪到单井。”濮东采油厂质量监督站站长杨小宁说。
 
    全流程跟踪每项工程
 
    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建立施工工序档案,加大奖罚力度,让职工做到“我的工序我负责”;“强化质量监督,严把质量关口”活动,对各项物资质量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物资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油田瞄准工程质量“零缺陷、无事故”的目标,强化工程项目全过程控制、全要素监管和重点工序监督,严把工程施工质量关。
 
    油田建立了过程控制指标体系,涉及53个考核单位的45项指标,覆盖了采油工程、地面工程、生产服务、质量监督检验等领域。
 
    油田坚持每月统计分析、上报,每季度汇总,机关处室每季度考核评定,对单位每季度的质量指标、存在的质量问题、满意度,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进行总体评价。
 
    今年,油田共发现26个质量问题,督促问题单位分析、研究,制订相应措施,强化了质量问题导向和顾客意识,提高了质量部门有关产品、服务等过程质量宏观掌控能力。
 
    油田扎实开展QC小组活动,组织专业职能部门实施工程方案设计质量评审,实现设计源头质量控制,不定期对隐蔽工程、重点工序进行监督抽查,24小时轮班驻现场进行质量监督,确保过程质量监督不留死角。
 
    2016年以来,油田通过开展QC小组活动解决现场质量和技术问题639个,多项成果在油田生产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油田积极构建有机氯超标预警机制,严格入井液使用前的监督检查;在采油、储运、外销出口环节建立监控点,定期对下游管输、炼化用户单位进行质量回访,发现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实施严厉处罚措施,发现含有有机氯化工产品,立即将供应商清出油田市场;发现生产过程原油有机氯含量超标的单位,对其进行油量和绩效双重考核,从而建立有机氯超标预警控制链,确保了原油有机氯含量始终控制在集团公司要求指标范围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