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安庆石化“软硬兼施”确保关键机组安稳运行

日期:2017-09-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为火 饶道琳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5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催化装置

    9月18至19日,安庆石化电仪部仪表检修中心从软、硬件两方面着手,消除三套催化裂化装置机组CCS控制系统故障,确保关键机组安稳运行。

    催化裂化装置机组有燃料、送风、炉膛压力、给水等控制,CCS控制系统是对所有这些控制进行协调的控制系统。它使机组的主要运行参数在允许的工作范围内,以确保机组有可靠的安全性和较高的效率。
 
    18日早上,仪表检修中心DCS四班龚桂娥例行巡检时,在三套催化裂化装置机柜间,察看到CCS控制系统有两块通讯卡故障报警灯亮,提示通讯故障。进一步检查之下,她发现由于此通讯故障导致工艺辅操台上的五个按钮功能失效。这五个按钮包括紧急停机、机组复位、联锁投用/解除等关键按钮。如果不能及时消除通讯故障,恢复按钮功能,机组的安稳运行将受到很大威胁。
 
    龚桂娥一面汇报情况,一面着手办理作业票证。中心主管潘功胜和DCS四班班长张为民相继赶到机柜间。大家先从软件着手,查找原因。潘功胜和张为民调出系统诊断软件,一条条察看系统诊断信息,逐条对系统进行诊断。这是一项繁复的工作,二人细致耐心地检查完,软件没发现问题。
 
    接下来是硬件,考虑更换通讯卡件。为了慎重起见,潘功胜先认真检查了一番,确认卡件上涉及的仪表点不会影响机组的正常运行。张为民拧下通讯卡件螺钉,小心取出卡件,注意不碰触到24VDC电源。再找出新的备用通讯卡件,慢慢推送到位并拧紧固定螺钉。卡件更换完毕,故障灯不亮了,但是通讯卡无法接收和发送。
 
    当晚,电仪部和相关作业部开会讨论了下一步处理方案,重心放到通讯光纤上,方案由炼油二部会签。19日,所有人员分两路,检查通讯光纤。一路用激光笔在卡件端给信号,一路在另一端观察接收信号。经过多方排查,终于找到问题是光纤传输故障。进一步排查,是光纤盒出来的尾纤故障,当即更换了尾纤。
 
    至此,故障现象消除,辅操台按钮正常操作,保障了机组安稳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