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冀东油田搭平台助力钻井生产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军 郝文龙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8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中石油 钻井

    “张工,我们队钻具转换接头的扣坏了,您能不能帮忙从隔壁队先借一个,这边等着下钻呢。”9月17日,在柳10-27井钻井现场,施工队钻井工程师着急地向监督张超求助。
 
    今年年初以来,冀东油田充分发挥现场监督优势,积极搭建“共享监督”平台,通过数据共享、问题共享、资源共享,在整合资源、满足油田产能建设需要的同时,提高了效率。
 
    资源共享,发挥总包优势。该油田充分发挥驻井钻井监督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帮助在同一钻井平台的施工队伍进行打捞工具、转换接头、堵漏材料及保障物资等资源共享,在凸显油田总包井施工优势的同时,大大节省了井队从后方调运物资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数据共享,实现大数据钻井。“在3号岛注水区块打井,二开揭开东营组前一定要把密度提到设计上限,这是邻井南堡13-1519井的钻井液密度数据,你可以参考一下。”9月1日,在南堡3号人工岛,钻井监督高慧杰在巡检时向施工单位介绍相邻井的监督资料。
 
    在钻井工程管理中,该油田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及时组织施工方进行技术交流,召开经验共享会,讨论钻井提速的影响因素和技术措施。从钻头优选、轨迹控制、防碰绕障等方面形成区块钻井技术模板,搭建数据共享平台,进一步优化钻井技术措施,实现技术提速。
 
    “我们队刚搬上3号岛,在这个平台打井,最危险的就是钻至注水层的井控安全,我们最缺的就是邻井的施工经验,钻井监督给我们分享了邻井施工数据,对我们帮助非常大”。在南堡2-3平台施工的钻井队长崔同喜如是说。
 
    问题共享,找差距补短板。为确保井控安全,该油田组织各有关单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井控夜查及联查活动,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统计分析,对共性问题集中讲评,对整改情况复查验收。并通过考核通报的形式,共享管理经验、工程亮点及存在的共性问题,让大家举一反三,相互借鉴,从而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整体井控安全管理水平。
 
    此外,该油田还选派监督技术骨干及时上井协助复杂处理,旁站压井施工,杜绝井喷事故。同时,及时召开井控复杂与险情处置经验分析会,从发生经过、处置过程、发生原因、压井经验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对兄弟钻探单位在同区块钻井起到了借鉴与指导作用,提升了甲乙双方应对井控复杂与险情的处置能力。
 
    截至目前,冀东油田今年共开钻111口,完钻114口,累计完成钻井进尺40万米,其中南堡2-3平台钻井周期较去年同比缩短3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