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制改制解读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晗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9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改制 公司之改制

    当前,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制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为什么要进行公司制改制,改制的配套政策是什么,改制中如何保障职工利益?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改革与企业管理部有关负责人。
 
    问:目前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进展如何?
 
    答: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公司制改制工作,把公司制改制工作列为下半年六项重大改革工作之首,成立了董事长任组长的改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改革与企业管理部牵头,办公厅、财务部、人事部、法律事务部等11个机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构;召开了公司制改制视频会议,印发了工作通知,统筹部署了集团层面和下属企业的改制工作;建立集团公司批复二级企业、二级企业批复下属企业的方案审批制度,突出了企业在推进改制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基本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目前,集团层面改制方案已编制完成,履行了决策程序和民主审议程序,已按要求上报国资委。企业层面改制方案已基本编制完成,正履行报批程序。整体来看,改制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问:公司制改制的目的是什么,改制有何意义?
 
    答: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今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李克强总理在去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7月25日,国资委召开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视频会,对改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强调各中央企业是改制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求各中央企业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统筹推进本企业的改制工作。
 
    二是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近年来,集团公司大力推动业务重组,压减法人实体,尤其是通过股份公司、中油工程、中油资本等重组上市,完成了集团公司大多数子企业的改制。到目前为止,全集团还有24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含集团公司本部),分布在64家企事业单位。这些全民所有制企业在法律形式、履行责任、规范行为等方面,不完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需要通过推进公司制改制,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的现代化。
 
    三是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必须对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制,依法建立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有产权管理体系和法人治理结构, 进一步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组织之间的权责边界,更好发挥各治理主体的作用,真正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
 
    四是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关键在于转换经营机制。经过长期的改革探索,一大批企业建立了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有力促进了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但仍有部分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经营自主权仍未真正落实,三项制度改革不到位,不同程度存在人浮于事、平均主义、大锅饭的现象。需要通过公司制改制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赋予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促使企业真正成为依法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市场主体,着力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问:此次公司制改制涉及哪些配套政策?
 
    答:按照常规公司制改制程序,企业需开展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工作,部分企业还会涉及划拨土地处置等事宜,耗时长、费用高。为减轻企业负担,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国家在注册资本确定、划拨土地处置、税收等方面给予了优惠政策。
 
    一是注册资本确定。改制为国有独资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资子公司,可以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作为工商变更登记时确定注册资本的依据,待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认缴期限届满前进行资产评估。
 
    二是划拨土地处置。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实行授权经营或具有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资格的企业,其原有划拨土地可采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或授权经营方式处置。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资子公司,原划拨土地可继续保持划拨土地性质。
 
    三是税收优惠支持。公司制改制企业按规定享受改制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土地变更登记和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工商变更登记。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或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全资子公司,母公司可先行改制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其所属子企业或事业单位要限期完成改制或转企。
 
    五是资质资格承继。全民所有制企业经营过程中获得的各种专业或特殊资质证照由改制后公司承继,要求在工商变更登记后1个月内完成有关变更事宜。
 
    问:在改制中如何保障职工利益?
 
    答:此次公司制改制,在劳动关系方面,劳动合同签订主体并未发生根本变化,只是公司名称的变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三条“用人单位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投资人等事项,不影响劳动合同的履行”,现有员工正在履行的劳动合同继续有效,其权利和义务由改制后公司承继。
   
    完成公司制改制后,依据公司营业执照等资料,由改制后公司向属地相关部门申请变更公司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信息,并继续按时足额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问:改制的时间进度要求是什么?
 
    答:按照国资委的要求,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要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现在距改制工作最后完成期限只有2个月的时间,时间非常紧迫,任务依然很艰巨,这就需要各部门、各企业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改制工作推动力度,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确保按时、全面、规范、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