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记欢喜岭采油厂作业二区创新工作室王洪雨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朱启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9/29
14: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欢喜岭采油厂 中石油 石油人 油井

    9月26日,秋雨笼罩在辽河油区,气温一下子降了七八摄氏度。而在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创新工作室里,王洪雨正和电工管会宁及创新技术骨干讨论“油井管线解冻装置”设计方案,气氛异常热烈。
 
    1996年,刚走出校园的王洪雨被分配到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301队担任地质技术员。一次,工程技术员上井发现利用热洗泵车洗井的老方法存在费时、低效、成本高等问题。怎么解决?喜欢动脑子又好学上进的王洪雨看着老大哥每天都在研究、思考这个问题,也自愿加入到研究工作中。
 
    从此,在工作之余,王洪雨总是有事没事就往现场跑、围着设备转,想方设法发现生产管理中的难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方法。没过多久,采油站自洗工艺“诞生”了,并在油田全面推广使用至今。
 
    抽油机是采油工每天都要接触的设备,更换电机皮带轮更是日常维护工作之一。以往采用撬棍撬、大锤砸等老方法拆卸,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造成电机损坏或报废。王洪雨下决心要琢磨出一项技术来,实现电动机皮带轮套一次性拆卸。可问题随之而来:电机轴、锥套、轮,有哪些型号和连接方式?用什么装置实现一次性拆卸?
 
    一连串的问题摆在王洪雨面前,让他毫无头绪。“不能遇到困难就原地不动,凡事只有做了才知道。”这是王洪雨常说的一句话。他每天早上坐最早一趟班车到单位,晚上经常加班到很晚才回家,针对电机的内部结构、连接方式仔细分析对比、反复研究,并利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设计了抽油机电机皮带轮套一次性拆卸装置,当年创效23万元。
 
    特别是2016年以来,针对50立方米储罐上安装的各种型号磁翻板式液位计存在的PLC故障、液位数据校正及表盘、标尺老化等问题,王洪雨根据现场环境重新设计浮子、连杆等,对原结构进行技术改造,研发加工了新型机械式液位计35套,不仅加快了维修进度、降低了维修成本,而且提高了耐用程度,节约同类产品采购费用25万元,同时还减少重复维修费用32万元。
 
    “创新思维很重要,技术创新的过程给我带来无穷乐趣。在我眼里,多研究出创新成果、解决一线生产难题,心中就会多一份幸福和成就感。”这是王洪雨的肺腑之言。
 
    担任管理副区长的王洪雨是个细心人,每天深入现场,善于在和基层员工交流中发现制约管理的瓶颈,捕捉创新点。
 
    眼下,随着气温不断下降,冬季生产一天天临近。由于王洪雨所在单位管理的油井多为低产液高含水井,而且大部分油井进站管线都从苇塘中穿越,冬季管线容易发生冻堵,车辆又进不去,严重影响油井正常生产。王洪雨又闲不住了,经过几天思考,便找来创新骨干和综合电工管会宁等人,利用电加热原理一起研制“油井管线解冻装置”,小巧灵便,可随时对管线冻堵部位进行处理,保证油井正常生产。
 
    心细而又爱动脑筋的王洪雨,什么事都能找出解决办法。特别是针对现场油井产量管理中存在的管大漏小等问题,发明了油井动态分析查摆图法,在全作业区推广以来,每年增油6600吨以上。而今,他已拥有国家专利技术10项、创新成果36项。他所在的创新工作室也成为采油厂品牌,共研发创新成果56项,其中获国家专利14项,创造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