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广州石化两套加氢装置RSDS改造通过标定

日期:2017-10-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孙宜彬 曾小婷

国际石油网

2017
10/0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油品升级

    近日,广州石化对RSDS(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改造后的加氢一A装置和加氢二A装置进行了标定。标定结果表明,装置加工量、产品收率、辛烷值损失均达到设计标准要求,为广州石化今后的检修分组、物料平衡以及高标号油品的生产等创造了条件。
 
    随着装置提质增效升级,尤其是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后,如何实现大修分组,既确保两个系列装置大修顺利进行,又兼顾在运装置实现安全生产和物料平衡,是摆在广州石化面前的一道难题。
 
    广州石化S Zorb装置是生产高标号汽油的主要装置,由于该装置属于单系列装置,为解决该装置在大修期间的汽油生产平衡问题,广州石化在2013年S Zorb装置大修期间,加氢一A装置就利用OCT-M工艺生产国Ⅳ汽油,缓解了汽油平衡紧张的局面。但由于加工过程辛烷值损失过大,技术人员不得不另寻解决方案。
 
    为解决S Zorb装置的备用问题,广州石化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着设备利旧和和节约投资的原则,制定了加氢一A装置和加氢二A装置的升级改造方案。
 
    改造原则主要是原装置不做整体改造、使用RSDS技术的催化剂及配比、增加循环氢脱硫系统等。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加氢一A装置15万吨/年、加氢二A装置45万吨/年催化汽油加工能力,产品质量满足国Ⅴ标准、辛烷值损失小于3.5个单位的目标。
 
    期间,广州石化利用加氢二A装置加工焦化汽油的工况,进行“催化汽油工况”模拟标定,找出生产瓶颈。技术人员多次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沟通技术细节,并派技术人员到天津石化同类型装置(全国首套工业运用RSDSⅢ技术的装置)进行学习调研,制订升级改造方案。
 
    在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今年5月份,两套加氢装置顺利完成改造。
 
    在装置开工过程中,技术人员紧盯原料和产品质量的分析比对,不断优化汽提塔汽提量、氢油比等参数,始终将馏出口总硫和辛烷值损失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