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安庆石化关键参数监管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莉 汪芳红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0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安全生产

    2017年9月23日8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双休日在家休息的安庆石化炼油一部催化装置工艺主管师卢翔,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嘟”地一声响。他暗暗寻思:天气突变,生产难免波动,这可能是“关键参数监管系统”推送的信息。

    卢翔毫不迟疑地点开手机,果然短信显示的是“关键参数”信息--沉降器压力低报警。他立即拨打了操作室电话。此时正值交接班时间,班长吴钰接到电话后,丢下准备交班的日志本,带领岗位人员动手调节将生产恢复到平稳状态。
 
    关键参数监管系统是安庆石化今年信息化建设用于生产指挥的项目,应用范围为炼油板块15套装置及储运部、公用工程部部分装置。该项目年初首先在催化裂化和柴油加氢两套装置开展试点,之后完成了PC端和手机端APP的开发应用,5月起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系统于8月中旬正式上线运行。
 
    关键参数监管系统以实时监控数据库及实验室信息LIMS系统为数据源,共选取工艺、设备、安全参数和LIMS的关键参数上千个。围绕这些关键参数,系统建立了预报警、组合报警等上千个模型,实现了关键参数报警、多项专业预警、LIMS信息推送等功能。
 
    “系统可对生产过程中的报警、生产隐患等异常事件在线监测,一旦触发报警条件,即可按照预设通过短信和手机APP向装置工艺员、工艺组长、生产副主任、作业部主任四个层级实时推送信息,将安全监视从一线员工延伸至生产管理岗位,强化了分层管理的效果。”信息中心过程数据室主管姚源详细介绍道。
 
    关键参数监管系统投用以后,其便捷准确受到员工和管理技术人员的认可。9月17日20:30,当加样化验分析数据刚刚在LIMS上登录,炼油一部III加氢装置技能大师董东就在手机上得知精制柴油数据合格,他在家中打电话布置好调整情况后,放心地在生产管理群中做了发布。在家中就可以随时掌握生产动态,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做到的。
 
    “系统实现了多岗位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改变了‘八小时以外’过分依赖操作人员责任心的局面,为预防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又增加了一层保险,同时弥补了DCS控制系统的缺陷,变事后报警为事先预警,在装置长周期安全运行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提升了装置运行的可靠度。”催化装置班长吴钰感同身受地说道。
 
    此外,该系统的投用对提高装置生产平稳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由于预警提前,操作人员注意力更多关注着DCS画面上压力、温度、液面三大物料参数的变化,精细巡查运行设备,对于系统发送报警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及时消除影响平稳生产的不利因素,避免生产大幅波动。
 
    “第三季度以来,催化装置在总部50家企业平稳率考核竞赛中屡屡夺冠,截止到10月4日,已摘得12块金牌。成绩的取得借助科技手段,与关键参数监管系统发挥的作用密不可分。我们选取的关键参数波幅较小,能够提前预判生产,更加有利于装置平稳运行。”催化装置工艺主管工程师卢翔说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