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华北石化国Ⅵ标准全线“绿化”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谢治军 张连营 张曼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0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石化 中石化 油品升级

    截至10月9日,自7月华北石化首次产出国Ⅵ标准产品以来,近三个月,华北石化公司已累计销售国Ⅵ标准油品22.6万吨,其中汽油15.1万吨,柴油7.5万吨。目前,华北石化所有汽柴油产品已全部达到国Ⅵ标准,更多更高标准的清洁油品投放市场,对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具有积极意义,也将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年初以来,国家环保部等4部委联合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2+26”城市各加油站点于9月底前全部供应符合国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华北石化公司从7月初开始向市场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产品,提前3个月完成国Ⅵ标准油品质量升级。
 
    华北石化现原油加工规模为年产500万吨,加工原油以华北油田及冀东油田产原油为主,主要生产各种牌号汽柴油、航空煤油、聚丙烯等30余种产品,汽柴油产品质量均可全部达到国Ⅵ标准,年国Ⅵ、京Ⅵ标准汽柴油生产能力分别为175万吨、180万吨。
 
    华北石化公司一直致力于高标准油品升级研发,在北京市场油品升级换代过程中始终走在前列。2008年1月5日,华北石化率先为北京市场供应京Ⅳ油品;2012年6月15日,华北石化成为中国石油率先生产京Ⅴ汽油的炼厂;华北石化公司在2014年实施了柴油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实现了国Ⅵ标准柴油生产条件,油品质量升级攻关重点投向汽油优化调和工作中。
 
    2016年11月23日,华北石化华北石化公司再次成为全国首批向北京市场供应京Ⅵ标准汽柴油的石化企业。
 
    国Ⅵ标准是对国Ⅴ标准的升级,与国Ⅴ标准相比,国Ⅵ标准重点降低了车用汽油的烯烃、芳烃、苯等含量,降低了柴油指标中多环芳烃含量,增加了总污染物含量的量化指标要求。国Ⅵ车用汽柴油标准实施后可进一步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水平, 个别指标甚至超过欧盟标准。
 
    生产国Ⅵ标准汽油难点在于多产高辛烷值产品前提下,维持各牌号产品辛烷值平衡、烯烃、芳烃达标。国Ⅵ标准中,汽油烯烃含量限值由24%分别降至国Ⅵa阶段18%、b阶段15%,降低烯烃含量必然导致汽油的辛烷值下降,使得汽油抗爆性下降。
 
    为解决这一问题,华北石化将精制催化汽油烯烃含量由32%降至30.5%,提高催化汽油进重整装置的占比,从而降低了公司汽油池总烯烃含量,提高了重整装置脱戊烷油辛烷值以提高汽油辛烷值,还采用了无烯烃、芳烃组分的烷基化油参与调和以提高汽油辛烷值,实现了利用现有装置条件生产国Ⅵ标准汽油的要求,并于8月全部完成油品置换工作。
 
    据了解,使用国Ⅵ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