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抚顺石化大检修加速效益增长

日期:2017-10-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达治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0
14: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石化 中石油 检修

    截至10月初,自抚顺石化检修以来,蒸馏一装置加热炉热效率提高了2.6个百分点,柴油加氢装置加热炉热效率提高了2.9个百分点,制氢装置加热炉热效率热效率提高了1.2个百分点,这是抚顺石化石油二厂部分单体设备9月份的标定数据。
 
    抚顺石化利用大检修带来的设备、工艺、三剂等优势,实施新一轮生产优化,挖掘装置潜能,产品收率、污染物排放等生产及环保指标均较检修前取得长足进步,生产质量及创效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石油二厂利用大检修,对15套装置、34个床层、48个剂种进行了更换,通过原料及产品结构优化,厚利产品收率得到大幅提升,依据测算,每年可增效9.36亿元。
 
    为进一步降低柴油产量并提高石脑油产量,这个厂换剂改善了柴油加氢及加氢裂化装置产品结构,柴油加氢装置掺炼直馏柴油比例由检修前的86%降低至50%,石脑油收率提高了7个百分点。在当前兼顾生产航煤工况下,这个厂每年可增产石脑油15万吨,减少柴油产量5万吨,增效1.5亿元。据测算,这个厂在不产航煤条件下柴油加氢装置掺炼直馏柴油比例还可进一步降至40%,提高加氢裂化装置直馏柴油加工比例,年可增产石脑油40万吨。
 
    石油二厂借助大检修,实施了11个重大节能技改项目,打造创效新亮点,加热炉热效率、热供料温度等指标上了一个新台阶,每年可节能1.16万吨标油。
 
    改造投用后,石油二厂蒸馏一装置加热炉排烟温度由197摄氏度降至131摄氏度,热风温度由220摄氏度提至278摄氏度,热效率提高2.6个百分点,每年可节能3526吨标油。这个厂对12台未改造的加热炉空气预热器进行了清扫积灰和更换热管,通过深度优化操作,严格执行“一炉一卡”管理,加强考核,加热炉热效率分别提高0.3至0.5个百分点。
 
    大检修期间,石油二厂对14台外供计量表及19台互供计量表进行检查或检测修理,新增计量表并合规合理参数,准确计量数据,经测算,全年可累计增加外供、互供物料4755吨。
 
    以重油催化烟气脱硝系统为代表,环保达标升级改造已经成为抚顺石化石油二厂生产质量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检修期间完成了加热炉89台低氮火嘴燃烧器的更换,改造后连续监测数据显示,氮氧化物浓度排放指标全部达标并大幅下降,蒸馏一装置由每标准立方米211毫克下降至86毫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