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采油四厂:老油田持续稳产有绝招

日期:2017-10-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田

    “上半年,我们区被评为油田A类采油管理区,原油产量超年计划1297吨,天然气产量超年计划456.6万立方米,实现利润1527万元。”10月9日,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副总工程师、采油管理四区经理姜永清说。

    该区以效益为导向,坚持没有效益的油不采,没有效益的活儿不干,没有效益的钱不花,近两年油气当量稳中有升,单位成本不断下降,实现扭亏为赢。
 
    没有效益的油坚决不采
 
    “这两年,我们上措施不再‘任性’了。”姜永清说,“过去,上措施只关心增油效果,现在还考量在经济上划算不划算。”
 
    该区干部职工积极转变观念,加强地质研究,进一步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把储量潜力挖掘出来,实现效益开发。
 
    为确保措施有效益,他们建立措施分析与决策机制,每月运行一次。地质、工程、采油专业人员初选要上的措施,委托厂地质研究所、工艺研究所对措施进行技术可行性论证,再由厂经济评价办公室对措施进行经济评价,再提请厂专家委员会进行效益论证。
 
    上不上措施,该区自己说了算:产出投入比小于1.0的措施,继续论证,待机实施;产出投入比大于1.5的措施,优先实施;产出投入比大于1.0、小于1.5的措施,优化方案后实施。
 
    利用油气田经济评价系统进行分析与决策以来,该区单井吨油平均措施费用从2015年的3160元下降到目前的2617元,平均措施增油量由2015年的106吨提高到目前的117吨。
 
    “一井一策”,不花冤枉钱
 
    文72-233井是一口注水井,去年年底注水时,周边油井几乎没反应,今年年初,采油管理四区果断将这口井停注。
 
    该区管理的文88块、文72-135块、文99块、文82块、文72东块等5个区块属于低渗复杂断块油气藏,已开发近40年,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巨额成本像磨盘一样压在员工心上。
 
    为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实现效益开发。该区深入推行“小措施、大方案,现场把关、后期改善”的油井管理方法,重点把好“四个关口”,即管理措施制订关、现场实施监督关、实施效果评价关、重点井管理关,实现油井管理科学、高效。
 
    该区还成立了控“躺”治“躺”项目组,“一井一策”建立单井治理档案和控“躺”方案,对特殊井况井制订配套工艺措施进行治理。出现“躺井”时,技术人员紧盯现场,调查“躺井”原因,配套实施有针对性的“八防”措施,做到“躺井”原因明确、治理措施得当。
 
    “对‘躺井’治理后,坚持连续跟踪,并对治‘躺’方案进行事后评价改进。”姜永清说。
 
    该区“躺井”率连续5年下降。今年年初以来,该区“躺井”同比减少6井次,免修期180天以内的“躺井”只有3井次,同比减少3井次。
 
    用好考核指挥棒
 
    地质技术主管王中和他的团队深挖老区潜力,积极提高措施效益率,因为成绩突出,前5个月共拿到1.8万元单项奖励。
 
    “发挥全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让考核指挥棒成为老区效益开发主角。”姜永清说。
 
    该区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中突出了产量、效益考核标准,同时细分考核单元、完善激励机制,薪酬分配向增油创效有贡献的职工倾斜。
 
    该区将基层班站分成了三个考核单元,在考核油气效益的基础上,增加了电量、材料、特车等可控成本考核,按照工作量大小、强度设置绩效点,拉开职工收入差距。
 
    不同岗位有不同的考核指标。比如,采油班主要考核利润、收入、成本、修旧利废等。注气站没有油气产量收入,主要考核成本、开机时率两个指标。
 
    文88注气站1号机组开机时率达到95%,区里按照考核规定对该机组职工进行奖励。该站职工积极修旧利废,今年已节约材料费40多万元。
 
    就这样,考核这个指挥棒在采油管理区唱起了主角。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