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全球成品油净进口地区供需及流向研究

日期:2017-10-16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秦熙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6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炼油工业 供需平衡

    1 拉美地区成品油供需及流向变化分析
 
    拉美地区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成品油净进口地区,2015年拉美地区成品油净进口160万桶/日,一半以上为汽油(85万桶/日),柴油净进口稳定在70万桶/日。虽然拉美地区部分国家有望新建或扩建炼厂,但进展缓慢,该地区成品油进口仍有较大空间。
 
    1.1拉美地区炼油能力的变化
 
    拉美地区的炼油工业发展相对滞后,炼油装置较为简单,炼油业投资增长缓慢。2010–2015年,炼油能力增长几乎停滞,维持在780万桶/日的水平。主要集中在巴西、墨西哥和委内瑞拉,这3个国家的炼油能力占整个拉美地区的2/3以上。
 
    1.2拉美地区的成品油供需平衡
 
    1.2.1需求情况
 
    2014年以来,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受到低油价的冲击,石油需求严重萎缩,2015年拉美石油需求同比下降26万桶/日。其中,巴西和墨西哥是区内成品油需求最大的两个国家,成品油需求都在100万桶/日以上,合计消费占整个拉美地区的62.9%。而从品种上看,近年来在汽车销量稳步增长的推动下,拉美地区汽油消费增速超过了柴油,柴汽消费比从2010年的1.18降至2015年的1.01。2015年,拉美柴油消费总量为233万桶/日,汽油消费总量为230万桶/日,合计占成品油消费总量的94%。拉美地区成品油供需平衡见表1。
 
201710161430_05284000
 
    1.2.2供应情况
 
    2010年,拉美成品油产量为366万桶/日,供需缺口为85万桶/日;2015年,拉美成品油产量为375万桶/日,供需缺口为117万桶/日。区内成品油产量较大的是巴西,其成品油供应占拉美成品油总供应的1/3左右,但巴西仍有37万桶/日左右的成品油缺口。
 
    1.2.3进出口情况
 
    1)进口
 
    拉美地区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成品油净进口地区。2010–2015年,拉美成品油进口量由125万桶/日升至170万桶/日,净进口量由97万桶/日升至159万桶/日。成品油进口依存度平均水平为30%,部分国家进口依存度甚至高达100%。分品种来看,2015年拉美汽油进口量达到88万桶/日,成为拉美缺口最大的品种,占全部成品油进口的一半以上。
 
    从进口来源看,由于便利的区位优势,2015年拉美净进口美国成品油121万桶/日,占比76.1%。此外,欧洲部分过剩的汽油也出口到了拉美,2015年拉美净进口欧洲成品油31万桶/日,占拉美总进口的19.5%,其中主要是汽油。
 
    2)出口
 
    由于拉美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成品油净进口地区,成品油存在较大的供应缺口,仅委内瑞拉、秘鲁等少数国家有少量的柴油、煤油对外出口。
 
    1.3区域各国情况
 
    1)巴西
 
    巴西是拉美地区第二大原油生产国,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成品油消费国,主要进口汽柴油,占拉美成品油需求的近40%。2015年,巴西GDP出现了3.8%的大幅下滑,成品油需求也随之下降10万桶/日。由于近年来巴西需求增速大幅放缓,进口量逐渐萎缩,从2010年的16万桶/日降至2015年的12万桶/日。
 
    2)墨西哥
 
    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三大产油国,同时也是区内第二大成品油消费国,成品油需求以汽油为主,是拉美成品油进口规模最大的国家。2015年,成品油进口数量为57万桶/日,其中汽油进口量40万桶/日,柴油进口量15万桶/日。
 
    3)阿根廷
 
    阿根廷是拉美地区第六大产油国(2015年原油产量51万桶/日),2015年超越委内瑞拉成为拉美第三大成品油消费国,成品油供需基本平衡,少量进口柴油。
 
    4)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是全球石油资源(含奥里诺科超重油)最为丰富的国家,也是拉美地区最大的产油国,同时是拉美第四大成品油消费国,供需基本平衡,出口少量煤油。
 
    5)智利
 
    智利是拉美地区第五大成品油消费国,其经济规模和石油需求规模相对较小,是拉美第三大柴油进口国。2015年,智利柴油进口量为10万桶/日,占其总需求的2/3,汽油和煤油进口量各为1万桶/日。
 
    2非洲地区成品油供需及流向变化分析
 
    非洲地区是仅次于拉美的全球第二大成品油净进口地区,该地区落后的炼油工业使得成品油尤其柴油供应严重短缺。2015年非洲地区成品油净进口150万桶/日,1/2以上为柴油(接近80万桶/日),汽油净进口60万桶/日左右。从进口来源看,非洲地区主要从西北欧和中东进口成品油,此外,还从印度、韩国、俄罗斯和美国进口部分成品油。
 
    2.1非洲地区炼油能力
 
    截至2015年,非洲总炼油能力为359万桶/日,2012–2015年仅增加10万桶/日。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南非,三国炼油能力占非洲地区的56%。
 
    2.2非洲地区成品油供需平衡
 
    2.2.1需求情况
 
    2010年以来,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形势良好,GDP年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带动成品油需求逐年攀升,2015年成品油总需求量为290万桶/日,2010–2015年年均增量为8万桶/日,年均增长3%。埃及、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和南非是非洲成品油的主要市场,四国成品油需求占非洲的46%。柴油是非洲地区最主要的需求品种。2015年非洲汽油需求量为99万桶/日,柴油需求量为156万桶/日,柴汽比为1.5。
 
    2.2.2供应情况
 
    由于区内炼油能力增长缓慢,复杂程度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供需缺口不断扩大。2015年非洲成品油供应量为140万桶/日,比2010年减少15万桶/日,成品油供应缺口为150万桶/日,比2010年增加55万桶/日。非洲主要国家都存在成品油供应缺口,其中埃及和尼日利亚是缺口最大的两个国家,2015年供应缺口分别为19万桶/日和14万桶/日。非洲地区成品油供需平衡见表2。
 
201710161430_70013400
 
    2.2.3成品油进出口情况
 
    1)进口
 
    2015年,非洲地区成品油净进口量为152万桶/日,净进口依存度高达53%,进口来源主要是西北欧和中东国家,两地区在非洲的市场份额呈不断扩大趋势。
 
    2015年非洲从西北欧地区净进口成品油86万桶/日,占其总净进口量的57%,年均增长10%,是非洲最主要的汽油和柴油净进口来源国;从中东地区成品油净进口量为32万桶/日,占总比的21%,年均增长率高达15%。非洲地区从中国进口数量较少,且呈下降趋势,2015年净进口量为7000桶/日,比2010年减少50%。
 
    2)出口
 
    非洲地区成品油需求严重短缺,成品油对外出口能力极其有限,仅埃及、阿尔及利亚等个别国家有少量煤油出口欧洲。
 
    2.3区域各国情况
 
    1)埃及
 
    埃及是非洲最大的成品油进口国,也是最大的成品油需求国。2015年埃及成品油需求量为46万桶/日。埃及的成品油供应缺口主要是汽油和柴油,其中汽油缺口8万桶/日,柴油缺口13万桶/日,煤油则有1.3万桶/日盈余。汽油进口来源主要是欧洲国家,进口柴油中40%来自欧洲,60%来自中东。煤油出口主要流向欧洲。
 
    2)南非
 
    南非是非洲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最高的国家,是非洲第二大成品油销售市场。近五年来,成品油需求量稳中有增,2015年达到41万桶/日。2015年,柴油供应缺口约4万桶/日,汽油和煤油则各有1~2万桶/日盈余;南非成品油净进口量为6万桶/日,全部为柴油。
 
    3)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主要原油生产国之一,汽柴油短缺,煤油略有富余。2015年,成品油需求量为29.6万桶/日,成品油进口量为6.4万桶/日,其中汽油和柴油各3.2万桶/日。汽柴油进口全部来自欧洲,煤油出口对象也主要是欧洲国家。
 
    4)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也是非洲第二大成品油进口国,但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高,成品油需求在非洲仅位列第四。汽油需求量最大,2015年为13万桶/日。成品油进口量为17万桶/日。汽油进口约有70%来自欧洲,其余30%来自中东和美国。
 
    3西北欧成品油供需和贸易流向研究
 
    该地区是全球重要的成品油消费市场和炼油中心。近年来欧洲地区成品油需求总体呈下滑态势,炼油能力也大幅削减。从需求结构来看,由于欧洲大力推广柴油车,目前该地区仍是全球最大的中质馏分油进口地区,馏分油缺口为100万桶/日左右,主要进口来自前苏联、美国和中东。
 
    3.1西北欧炼油能力现状
 
    西北欧炼油工业起步较早,发展规模和复杂程度相对较高,是全球三大炼油中心之一,但2010年以来,受经济投资增长乏力、区内石油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该地区炼油加工能力逐年下滑。截至2015年,西北欧地区总加工能力为1390万桶/日,比2010年减少123万桶/日。
 
    3.2西北欧成品油供需平衡
 
    3.2.1成品油需求情况
 
    2010年以来,西北欧地区成品油需求总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在低油价拉动下,西北欧成品油需求量回升至871万桶/日,仍比2010年低20万桶/日。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5国成品油需求占该区域的68%。其中柴油需求量为568万桶/日,汽油需求量为174万桶/日,柴汽比为3.26,远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3.2.2供应情况
 
    西北欧地区成品油供应存在分国家、分油种结构性不平衡。2015年西北欧成品油供应净盈余25万桶/日。英国、法国和德国仍面临成品油供应缺口,2015年供应缺口分别为27万桶/日、38万桶/日和20万桶/日,意大利和西班牙则分别盈余25万桶/日和14万桶/日。而从品种来看,汽油供应出现过剩,且过剩数量不断增加,柴油和煤油则存在供应缺口。2015年汽油供应盈余121万桶/日,柴油供应缺口为60万桶/日,见表3。
 
201710161430_10997400
 
    3.2.3进出口情况
 
    西北欧地区成品油贸易有进有出,主要是出口汽油、进口煤油;柴油则有进有出,进口量大于出口量。
 
    1)进口
 
    2015年,西北欧地区成品油净进口量为19万桶/日。其中柴油净进口量为71万桶/日,年均增长3%;煤油净进口量为39万桶/日,年均变化幅度不大。柴油进口主要来源是前苏联、美国和中东,其中从美国和中东进口量增长迅速,从前苏联进口量则有所减少。
 
    2015年,西北欧地区从前苏联净进口柴油59万桶/日,比2010年减少4万桶/日;从美国净进口柴油35万桶/日,比2010年增加18万桶/日;从中东净进口量由2010年的零进口增至16万桶/日。煤油进口主要来源是中东。
 
    2)出口
 
    西北欧地区还向非洲净出口低规格的柴油,且出口量不断增长,2015年净出口量为59万桶/日。汽油出口主要去向是非洲、拉美和中东。2015年对非洲净出口为43万桶/日,对拉美净出口为29万桶/日,对中东净出口为16万桶/日。此外,还向美国和加拿大出口汽油约6万桶/日,但出口量呈下降趋势。
 
    3.3区域各国情况
 
    1)德国 
 
    德国是区内第一大成品油需求国,也是第二大成品油净进口国,供需总体稳定。2015年德国成品油需求量为171万桶/日。2015年德国煤油净进口量为8万桶/日,基本保持稳定;柴油净进口量为21万桶/日,呈增加趋势;汽油净出口量为6万桶/日。
 
    2)法国
 
    法国是西北欧地区第二大成品油消费国,是欧洲最大的成品油净进口国,总体需求稳中有降。2015年法国成品油需求量为128万桶/日,其中汽油需求量为16万桶/日,煤油和柴油需求量分别为15万桶/日和110万桶/日。从进出口情况来看,法国主要进口煤油和柴油,2015年煤油净进口量为7万桶/日,柴油净进口量为42万桶/日。
 
    3)英国
 
    2010年以来,英国成品油需求总体稳定在124万桶/日左右。2015年英国成品油供应量为96万桶/日,供应缺口为27万桶/日。
 
    4)意大利
 
    意大利成品油2015年需求量为88万桶/日。其国内汽、柴油均供应过剩,也是西北欧最大的成品油净出口国。2015年汽油净出口量为19万桶/日,柴油净出口为12万桶/日,煤油净进口量为4万桶/日。
 
    5)西班牙
 
    2010年以来的经济低迷令西班牙成品油需求总体承压,2015年需求量为83万桶/日。西班牙是西北欧地区仍在扩建炼厂的少数国家之一,汽煤柴油全部净出口。2015年净出口汽油11万桶/日,煤油4万桶/日,柴油1万桶/日。
 
    4 结论
 
    结合拉美、非洲、欧洲等地区的成品油供需以及进出口变化情况,这三大区域也是中国炼厂未来的主要目标市场,有必要做进一步的探索和拓展。
 
    1)拉美地区
 
    目前,美国由于页岩油资源的低价优势,成为拉美地区进口的主要来源,其次的部分进口来源来自欧洲,有少量成品油进口来自东南亚地区。该地区的进口需求量较大,中国炼厂由于近年来炼油工艺不断提高、炼油能力快速增长、油品质量不断升级,成品油出口该地区并逐步拓展市场份额存在一定的可行性。
 
    2)非洲地区
 
    非洲作为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大部分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建设阶段,对油品品质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且柴油是其最主要的需求品种。非洲成品油进口的主要来源是西北欧和中东地区,从中国也有少量的进口。中国炼厂的成品油特别是柴油,逐步扩大向非洲地区的出口份额具有较大的可行性。
 
    3)欧洲地区
 
    西北欧地区主要进口的品种是柴油,且对油品规格要求较高,进口主要来源是前苏联、美国与中东。虽然该地区的柴油缺口较大,但由于其主要进口来源国的资源优势,中国炼厂的柴油进入该地区市场存在较大的困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