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在世界屋脊标注新“高度”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8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钻井 油气钻探

    青藏高原被称为最圣洁的地方,那里有雪山、草地、蓝天、白云、湖泊、藏羚羊、藏族民居等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无数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但是,那里也是低温、低压、缺氧、强紫外线照射的生命禁区。在这片神圣的雪域高原上,有一支中原铁军正在驻守,这就是中原油田钻井三公司70867钻井队。他们秉承“青藏精神”,发扬“铁军作风”,挑战身体承受极限,不断创造世界屋脊上的新“高度”。
   
    10月13日,藏北高原双湖县城正北方向距县城186千米的“无人区”,传来钻井三公司70867队钻机钻进的声音,穿着特制羊皮加厚工衣的职工正在寒风中三开钻进。
 
    “藏北高原是中国陆上油气钻探最后一片‘处女地’,施工井场海拔5200米,严寒缺氧,紫外线照射极强,天气变化无常,道路崎岖复杂,施工环境之苦、施工难度之大、作业标准要求之高,在石油钻探史上前所未有!”该公司西藏项目部经理董维哲说。
 
    艰苦从不言苦,勇攀钻井事业的“高度”
 
    “如果没有不怕吃苦的顽强意志,别说是打井作业,坐在这儿不动,一天也待不下去!”这是70867钻井队平台经理王刚的切身体会。
 
    海拔5200米,含氧量不到内地的一半,打火机打不着火,心肺负担相当于在平原负重几十千克爬坡上山,70867钻井队干部职工克服“头痛、胸闷、气短、失眠、厌食”等诸多不适,已在高原奋战了500多个日夜。
 
    2016年6月接到施工任务后,近200名干部职工用70台(套)设备进行道路施工,征服了3座高山,穿越70条河,打通了双湖县城到井场186千米的高原“天路”,完成了井场基础工程建设,长途搬迁了20多台(套)钻机设备和营区设施,把巍巍钻塔竖立在高原之上。
 
    “我们雇的司机当时吓哭了,给多少钱也不跟我们干了。”提起前期的井场踏勘,钻前施工队负责人郭庆阳依然心有余悸。第一次踏勘井场,大雪封山,几度迷失方向,车辆抛锚,加上饥寒交加,雇的司机罢工了。“远在那曲、苦在双湖”,就在这连当地藏人都不敢轻易涉足的不毛之地,他们迎风冒雪进行了6次井位踏勘,确定了井位原点。
 
    由于高原反应带来失眠、厌食等诸多不适,雇佣的藏民民工纷纷罢工撤离,该队职工一个顶仨坚持道路和钻前施工作业,三个月下来,体重平均下降十几公斤,最多的下降了二十公斤,而生产作业却从未因为人手不足而停顿过。
 
    “作为医护人员,我亲身感受了‘生命禁区’生存环境的恶劣,也目睹了人是多么脆弱,更没想到中原钻井队伍这么顽强!”驻队医生崔继峰感慨地说。
 
    缺氧不缺斗志,融合“青藏精神”的“铁军作风”铸起精神“高度”
 
    “给我媳妇说把老人照顾好,送孩子的路上一定注意安全!”这是今年3月结束冬休返藏后第一次上井,出现急性高原反应的值班车司机郭志平接近昏迷状态“安排后事”时说的话。“那会儿心脏跳得特别厉害,跟要跳出来一样,呼吸非常困难,意识模糊。同事们给我吃了速效救心丸,又帮我吸上了氧气,紧急把我送往班戈县医院。”小郭回忆。
 
    用“一年无四季,一日不同天”来形容该队施工区域的天气再合适不过了。入夏之后,罕见的雨雪天气引发了山洪,冲垮了河床,沼泽地路面下沉、塌陷,进场道路泥泞不堪。70867钻井队干部职工一边搞好井上生产,一边配合钻前施工队进行道路抢修,保证了物资运输畅通无阻。
 
    为了保证体力充足,70867钻井队实施“车轮战法”,干部职工轮流上井上岗,轮流吸氧调休。
 
    “我们采取人盯人、一级盯一级的办法,把每天的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保证每天、每项工作的进度和质量,也使队伍时刻保持旺盛的战斗力!”王刚说。
 
    施工以来,该队先后有320余人次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大家依然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甲方多次发来表扬信,称赞中原钻井队伍是“青藏精神”的典型代表。
 
    “上了高原线,就要作贡献!”这是70867钻井队悬挂的一幅标语,体现着全队干部职工不辱使命的坚定信念和“缺氧不缺精神”的精神高度。他们经过高原风暴的锤炼,已经把“青藏精神”和“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超越”的“铁军作风”融为一体,成为挺立世界屋脊的高原“天兵”。
 
    没有可供借鉴的施工资料,缺乏完善的后勤保障,孤军作战的70867钻井队依然冲劲儿十足,稳扎稳打。针对井眼直径大、地层古老、研磨性强和井底漏失、井壁坍塌等施工难题,他们组织技术骨干进行“会诊”攻关,尝试应用“GYSD高原堵漏技术”“高速螺杆+PDC钻头”等新技术、新工具,加快了该井钻探步伐。
 
    今年9月,他们再次收到了甲方的嘉奖令,甲方称赞他们优质高效完成二开中完作业,比原设计提前4天达到三开开钻水平,创造了二开井眼直径17.5英寸这一国内纪录。
 
    海拔高追求更高,铸造安全环保“高度”
 
    雨季过去,高原早早进入了寒冬,偶尔会晴空万里。70867钻井队钻塔就屹立在这片天地里眺望着远方的山岭湖泊。
 
    “纳木错、色林错、龙尾湖、半岛湖、万安湖,从拉萨到双湖,再到井场,美丽的湖泊星罗棋布,野牦牛、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结伴而行。在这圣洁之地,被美景震撼的同时,心里那份责任也变得更重。”QHSE工程师林华深知安全环保责任重大。
 
    70867钻井队严格执行中国石化对钻井队伍绿色施工的要求,配备了“泥浆不落地”一体化装置,对钻井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井场的所有地面都覆盖上了专用土工膜,不但能够吸附零星的油污,埋在地下的部分还能完全自然降解。平台副经理杜红雨感慨道:“藏北高原夏季雨水多,有了这些装置不用担心泥浆污染水源了。”从高处俯视,能望见成群的野生黄羊在河边悠闲地饮水。
 
    “海拔高追求更高,我们不仅全力以赴攻克施工难题,力争安全优质快速交井,还要高度负责地做好安全环保工作,决不能让世界屋脊留下任何‘污迹’!”该队党支部书记席小军说。
 
    他们坚持施工与保护并重,通过对道路、场地进行环保敷设,采用低噪设备,安装防护栅栏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全方位保护高原生态。
 
    “在如此高海拔上,环保工作能做到这分上,实属难得!”国土资源部、西藏国土资源厅组成的环保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时,对该队给出这样的评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