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扬子石化:抓住“黄金”季节 做大烯烃“蛋糕”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陶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10/18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烯烃

    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扬子石化烯烃厂以烯烃化工产品量价齐升为契机,紧抓化工产品的“黄金”市场季节需求,全力以赴增产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丁二烯等高附加值盈利创效产品,实现了装置高产出、高效益,做大了烯烃产品市场“蛋糕”。今年1-9月份,共生产“三烯”69.5万吨,其中,乙烯最高日产量达到了2345吨,达到了大修后的最佳水平。
 
    安稳运行消隐患
 
    8月15日,扬子烯烃厂乙烯联合装置伊永武在巡检中,发现乙烯精馏塔玻璃板液位计破裂的隐患,迅速处理,及时避免了事故发生。烯烃厂加强隐患排查,确保了乙烯、乙二醇等装置的安全运行。
 
    烯烃厂发动全体职工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活动,该厂成立了诊断、评审工作小组,定期提出诊断主题,对员工提出的建议分类分析,对影响安全绩效的各种问题,采取头脑风暴、风险评估、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形成以大量数据为支撑的诊断报告,确保各项建议、措施切实可行、有效实用。
 
    该厂安全诊断活动涵盖三大方面,一是安全管理缺陷,包括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以及现场作业方案及程序等存在的风险、缺陷和漏洞;二是查找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习惯性违章、制止“三违”和野蛮作业等不安全行为;三是全面排查物和环境的不安全状态,包括工艺、设备、电气、仪表、施工等专业的安全隐患和物料泄漏、异常排场等。
 
    同时,烯烃厂加强生产运行管控,有效利用生产运行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分析装置生产异常情况,快速响应,妥善处理,持续做好装置现场的漏点检测,对泄漏部位及泄漏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及时做好消漏、复测工作。持续抓好现场机、电、仪、管、操“五位一体”巡回检查,为装置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实现高产出、高效益提供了切实可靠保障。
 
    全力以赴保高产
 
    9月25日,烯烃厂乙烯联合装置蒸汽压力系统骤降,装置主任赵琨现场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过各岗位全系统的紧急调整,仅用了半小时,乙烯联合装置就恢复了高负荷稳产运行。烯烃厂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装置运行,确保装置始终处于稳产高产。
 
    烯烃厂从内外两方面入手,持续加强生产组织和调度管控,并着力优化乙烯裂解原料结构和品质,用好用足富乙烯气、吸附石脑油、加氢裂化尾油、液化气等裂解性能好、乙烯产量和收率高的优质裂解原料,合理安排乙烯裂解炉运行模式和倒炉计划,调整乙烯裂解炉投料量、液相气相物料投入配比及裂解气量,减少乙烯火炬排放,确保乙烯联合装置加工量及物料平衡。
 
    针对乙烯裂解炉停炉检修、改造带来的原料投入量不足的问题,该厂通过加强裂解炉维护、延长运行周期、调整倒炉计划及运行模式等办法,确保乙烯稳产高产。
 
    数据显示,烯烃厂乙烯联合装置7月底全面恢复生产运行以来,保持了乙烯联合装置的高负荷安全稳定运行态势,乙烯日产量、周平均产量、乙烯收率等指标稳步提升,其中,乙烯日产量最高达到2345吨,乙烯收率保持在33.39%以上。
 
    同时,烯烃厂优化乙二醇、丁二烯等装置运行,努力增产。乙二醇装置岗位人员精心操作,优化新催化剂的运行,稳步提高新催化剂性能;优化乙二醇、环氧乙烷产品精制系统运行,调整乙二醇、环氧乙烷采出比,在确保环氧乙烷日产量的同时,努力提高乙二醇日产量。丁二烯装置优化调整萃取、精馏系统各塔运行操作,紧盯丁二烯产品当期库存,从严把控丁二烯产品质量,努力提高丁二烯日产量。数据显示,9月份乙二醇、丁二烯平均日产量较八月份分别增产了约11%、10%。
 
    牢记责任树品牌
 
    不仅要有产量,更有质量和品牌。烯烃厂始终牢固树立大质量观念,坚持“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质量方针和“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社会责任,从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入手,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全力打造优质产品。
 
    今年以来,扬子各产品质量全面完成公司下达的质量计划和互供料质量计划,乙二醇、丁二烯、环氧乙烷产品优等品率持续保持100%。
 
    为了抓好质量管理,烯烃厂建立厂级质量例会制度,定期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检查,对照相关制度进行专业检查,开列整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认真分析原因,落实整改和预防措施,并指定专人限期整改。
 
    为了消除质量隐患,烯烃厂组织产品检验球罐、产品输送管线、产品输送机泵等管道设备的全面梳理与排查,形成评估报告,共排查出质量风险26项,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和防范措施,利用消缺和大修机会逐项消除或降低质量风险。
 
    针对乙烯装置老区碱洗、水洗塔上段碱循环量偏低的问题,烯烃厂细化工艺指标考核,优化参数调整,适时补水,适当补碱,并安排专人负责裂解汽油的切水以及裂解碳五、碳四等产品的切水工作,努力提高乙烯、丙烯、加氢汽油及碳五等产品质量,确保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烯烃厂还持续开展乙二醇和环氧乙烷产品质量攻关,参照专利商的调优建议,对反应状况进行调整,保持反应器运行状态最佳化,并调整水处理单元再生频次,保证该单元工艺水处理效果;同时,调整工艺操作,合理使用产品脱醛床,确保了产品的优级品率。
 
    通过严格的质量管理,烯烃厂持续实施名牌战略和“采标”工作,乙二醇、二乙二醇、环氧乙烷、丁二烯、乙烯、丙烯等六个产品获得“采标”证书,其中,乙二醇、环氧乙烷、丁二烯三个产品被评为江苏省和南京市名牌产品,扬子乙二醇为中石化行业知名品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