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月坛加油站:离天安门最近的加油站

日期:2017-10-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柴甫泉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0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月坛加油站 加油站 中石油

    站名:月坛加油站

    坐标: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甲1号

    员工:14人

    附近地标:月坛公园、金融街、中南海
    北京销售有一座建在“皇城根”西边、靠近长安街、距离月坛公园只有250米的加油站——月坛加油站。站在月坛加油站附近的制高点上,能够清晰地看到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和广场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作为中国石油离天安门、中南海最近的“核心”站、“中央”站,月坛加油站可谓寸土寸金。看加油站罩棚——标注着鲜亮宝石花图案和“中国石油”字样,雄踞月坛加油现场上空;看加油工作面积——只有253平方米,更显忙碌非凡;看房屋面积——办公室、财务室、配电室、会议室、卫生间加上便利店,只有37平方米,厨房只好在别处租用,做好饭再往月坛站上送。
 
    正处西二环复兴门桥与月坛北桥辅路中间位置的月坛加油站,加油车辆每天络绎不绝。谈起作为中国石油在北京的“心脏站”话题,站经理孙向宁和前庭主管宋小锋滔滔不绝。
 
    “离长安街就几百米,去天安门广场,进西二环盘桥拐个弯就到,也就几分钟。”宋小锋故意把“几分钟”三个字咬得特别重,脸上写满了骄傲与自豪。
 
    “我们看升旗,赶上倒班,走着去也没多大工夫。”宋小锋2008年就来到这里,算是月坛加油站的元老了。天安门几次大阅兵,广场上传来的礼炮声,他们在站里都听得清清楚楚。
 
    每天清晨,时不时有外地车来加油,他们就试探着问一下:“是不是去天安门看升旗?”对方只要回答“是。”他们会立即不厌其烦地告诉客户二环和长安街不让外地车进,应该怎么走,今天升旗是几点几分。趁着给客户加油的工夫介绍得一清二楚,引得客户直拱手道谢。
 
    西二环通往长安街复兴门方向的街道边,只有月坛加油站一个商户。去天安门广场的游客时常走进来问路,不管问到谁,都会热情地跟人家说明白,那认真劲,恨不得领着人家去,直到看到天安门才放心。
 
    “我们抓住中央地带这个独一份的特点,精准开发出并维护好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单位这些高端客户,如附近的国家发改委、国家信访局、国家证监会、国家银监会、武警部队、建行总行、工行总行……现在已开发46家了!车最多的一家有125辆!”说到得意处,孙向宁笑得合不拢嘴,扳着手指头数,“我们还受一些大机关的委托,替他们管理车辆加油,车号对不上,就拒绝‘出枪’。”
 
    “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孙向宁三句话离不开工作,看着记者好奇的目光说,“和其他站一样千方百计促销,提供优质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只不过服务对象更多的是机关人群。中央部委、国家机关一些部门领导、工作人员以及金融街精英人士,他们对差异化服务有较高要求,我们就突出精细、高端、品质化服务,不敢有丝毫的差错和纰漏。”
 
    “有些个事,真还就不一样。我是站里的安全员,就说安全吧。”宋小锋胳膊上戴着“安全员”红箍侃侃而谈,“这里离天安门和中南海这么近,重大节日、每年两会,十八大、十九大就更甭提了,公安、消防、安监、街道一拨一拨的人,一遍一遍地查,其他的不管,就管人、车、物,别说外来人,就是来加油的熟客上厕所,等人家走了我们也要进去瞅瞅。神经不‘过敏’不行啊!”
 
    话虽这样说,但他们知道月坛站在中国、在首都版图上的位置,所以自己也感到神圣、自豪。
 
     这座在整个北京排队面积也算得上“精巧”的加油站,管理者也在挖空心思充分利用站内一切“可支配”空间。月坛加油站便利店就像个大号的长条板凳,货架宽了,顾客过道就要受到挤压。想来想去,还是让商品委屈一点,缩窄货架,让过道宽上几厘米,免得顾客侧着身子一步一步地往里头蹭。商品自然是挑着高品质的上,就为在最小空间里获得更多效益;加油车辆要精准地停在仅有3台加油机当间的夹缝里,划车位线精确到毫米,因为车但凡停歪一丁点,其他车要么进不来,要么出不去,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拥堵,影响二环路乃至长安街的交通。
 
    月坛加油站的14名员工,那种精神焕发仿佛是从心里生发出来的,从上班到下班,从脚跟到头顶,从一言一语到一行一动。也许,正是因为天安门紧紧地牵着他们的心,他们自豪着、守望着,每天跑动着引导进站车辆,总有使不完的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