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扬子石化化工厂多点开花稳步发展良好新局面

日期:2017-10-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晨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0
15: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化工厂

    长期以来,扬子石化化工厂一直以PTA为主要产品。在当下市场持续低位震荡的大环境下,该厂不断深化改革,主动谋求发展,在保持PTA稳定生产的同时,烷基化建设全面铺开、煤制气二期稳步向前、基础化学品拓市创效,全力扭转产品单一,创新创效能力不强的被动形势,形成了多点开花,稳步发展的良好新局面。
   
    PTA生产以稳定为主。该厂重点落实“五位一体”巡检措施,推行“机电仪管操”交叉巡检制度,现场配备了“五位一体”巡检专项记录表和可视化巡检内容看板,保证全天候有员工在现场巡回检查。管理人员和现场督查轮值人员每日两次登录“生产执行系统”检查班组巡回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并监督检查“机电仪管”人员巡检情况,做到有制度、有落实、有考核。同时结合工厂开展的“查找十大‘低老坏’活动”,将隐患风险排查不断引向深入。自9月份以来,员工发现各类关键隐患40余条。
 
    烷基化项目以安全为重。场地拆除平整比新建要困难的多,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他们认真落实安全预防措施,每天下午3:30牵头组织项目“碰头会”,通报现场作业问题和整改情况,每周再进行安全督察周报,同时项目组定期到现场督察,开展HSE周检现场点评会,及时消除隐患。针对除沫器和反应器等重量和体积较大的高塔拆除时,由于空间狭小,他们结合实际,实施了多次验证性吊装,修正不足,优化吊装方案,实现了安全、高效拆除。目前,在多个专业部门的共同监督下项目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年底投运,为工厂发展注入新动力。
 
    煤制气二期厉兵秣马。本次二期改造由于气化炉框架有100多米高,涉及较多的大型设备吊装和特殊管线焊接,设备性能要求严、改造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为此,该项目组前期反复调整施工网络计划,未雨绸缪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将难点和不稳定因素各个击破,目前已具备现场施工条件。计划2018年底,项目建成投用后,该装置将拥有2台气化炉及相应工艺装置,单炉日投煤1000吨,生产有效合成气70000标准立方米,不仅能有效提升装置运行稳定性,而且可以有效解决产品单一、产量低、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煤制气二期项目建设,开启了工厂转型发展之路。
 
    基础化学品拓市创效。9月11日,该厂无灰分散剂装置烃化釜内的近13吨“半成品”烯酐(聚异丁烯丁二酸酐)顺利装车出厂,实现了该产品的首次外销,不仅丰富了装置产品结构,也增加了创效新途径。今年以来,该装置主动转变观念,自己走出去,与上下游客户交流沟通,一方面提升自身产品的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服务靠前,加大产销研用结合力度,寻求新的效益增长点。下一阶段,他们将重点从发泡剂和乳化剂方面着手,进一步拓宽烯酐市场渠道,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度,努力为公司创效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