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齐鲁橡胶金秋十月结硕果

日期:2017-10-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蔚立荣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0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橡胶

    今年以来,丁二烯原料行情涨跌幅度大、频率快,以丁二烯为原料的合成橡胶甚至会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还有近来的环保高压政策,轮胎行业不景气,也对合成橡胶行业造成冲击。
 
    齐鲁石化橡胶厂面对双重挑战,眼睛向内,持续做大产品产量摊薄成本,拓展合成橡胶产品的边际效益空间, 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紧贴市场优化生产组织, 实现了高产能和高产销率。在有效生产时间减少40天情况下,截止9月底,共生产合成橡胶227460吨,比计划进度增产22867吨,实现工厂利润是去年同期的188%。据悉, 1-8月份齐鲁石化橡胶厂工厂利润名列集团公司橡胶板块第一名,创5年来新高。
 
    打造高产利器夯根基
 
    齐鲁石化橡胶厂持续提升机动专业设备管理,以创建完好装置为主线,结合“查保促”、“大快严”等专项活动,打造“更专业,更优化,更经济”的设备利器,为生产高负荷稳定运行夯实基础。该厂设备专业共有13项车间级优化增效措施,9月份全部完成目标进度,累计增效914万余元,完成目标进度109%,其中“加强设备管理,降低设备故障率,提升装置运行周期”的优化项目增效258万元。
 
    该厂设备维护实现常态化,持续提升日常设备管理水平。专业科室和车间形成有效沟通,通过微信群进行即时信息共享,实现工作无缝隙对接。管理人员通过日巡检、周通报、严考核,实现问题闭环管理,设备管理、故障处理双归零。同时奖励机制激发车间创完好装置的积极性,推动装置创完好建设,每季度对评选前三名依次奖励5000元、4000元、3000元。通过攻关,三套橡胶后处理停车次数同比减少59次,一丁苯、二丁苯装置泄料槽运行周期至本月底均超过100天,有效延长了生产时间,为高负荷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生产组织控成本
 
    面对丁二烯原料涨幅大,作为原料100%为丁二烯的顺丁橡胶供价调涨幅度远不及原料涨幅,生产成本及利润受影响较大,而丁苯橡胶的原料之一苯乙烯相对丁二烯价格略低,对丁苯橡胶生产利润带来一定支撑。橡胶厂紧贴市场行情,优化组织生产,多生产边际贡献大的橡胶产品,该厂车间级优化项目“优化丁苯橡胶原料配比”,在保证丁苯橡胶质量的前提下,随时根据原料价格调整原料配比,前9个月增效205.5万。
 
    同时,该厂开好两套“龙头”装置,为提升利润提供成本支撑,减少外购丁二烯成本,为三套合成橡胶装置高负荷生产提供充足原材料。丁二烯车间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开好两套抽提装置,通过检修解决了影响装置高负荷长周期运行、装置堵挂等瓶颈难题。前9个月,自产丁二烯6万余吨,为橡胶装置高负荷生产提供了充足的丁二烯原料。该厂在检修期间完成了丁二烯抽提装置降本增效技术改造,该项目投用后,装置碳四进料负荷增加0.5t/h左右,杜绝装置间断开、停车造成的物料损耗,节省设备维护费用,优化人力资源,乙腈装置蒸汽消耗降低每小时0.8吨以上,降本近百万元。
 
    精细化管理深挖潜能
 
    齐鲁石化橡胶厂始终坚持精细化管理,深挖装置潜能,依靠全面提升装置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实现了产品的提质增效。1-9月份,橡胶厂7项厂级优化项目增效全部完成优化进度,累计增效5115万元,为年优化目标的146%。1-9月份,顺丁橡胶耗丁二烯、丁苯软胶单耗、丁二烯回收率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全厂加工损失率降低至0.89%,创最好历史水平。
 
    该厂积极做大产品产量实现增产增效,全面提升经济技术指标实现挖潜增效,另外还注重产品的提质增效和工作思路创新。该厂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升,实现了产品质量的提质增效,据统计,9月份,顺丁橡胶平均日产量达到了211吨,优等品率达到93.03%,一等品以上比率达到95.31%,均创2016年以来的最好水平。9月份,橡胶厂抓住丁苯胶乳需求量大的黄金季节,加大丁苯胶乳的装车出厂量,丁苯胶乳销售10608吨,创月销售量历史新高,今年前9个月,胶乳共出厂58153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2666吨,增效640万元,与干胶相比价差增大,增效656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