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中原油田采油二厂:让储量潜力“动”起来

日期:2017-10-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4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水井

    “我们对效益评价没有通过的措施坚决不实施。今年已实施油水井措施32井次,其中实施油井措施3井次,累计增油174吨;实施水井措施29井次,增加控制储量24.6万吨,对应油井累计增油540吨。”10月9日,中原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经理张健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年初以来,该区不断调整开发思路,有效盘活标定区内地质储量,让储量潜力“动”起来,被评为油田A类采油管理区。
 
    精细注采管理,“请”出层间剩余油
 
    濮城油田是一个埋藏深、含油层系多、油藏类型多、非均质性严重的断块油气田,也是油田最大的整装油藏。
 
    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管理着10个开发单元。面对“寒冬期”,该区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水驱是老油田开发的主战场,也是提质增效的切入点,只有不断调整开发思路,做足“水文章”,有效控制水驱自然递减,才能有效盘活标定区内地质储量。
 
    为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保持规模发展,该区加强对已探明未动用储量的精细地质研究,找准最有利目标区,科学制订开发方案,通过分类治理,“请”出剩余油。
 
    为切实提高注水效率,该区遵循“从油藏着眼、从单井入手、以井组为单元、细化到小层”的原则,按照“精细注水一体化管理”思路,实施“推、拉、压”调配模式,进一步提高水驱采收率。
 
    为确保将每口油水井都充分利用起来,该区加强地面、井筒、地下“一体化”维护保养管理,以地面为中心实行“一制一群、一井一策”,从井口阀门到井站计量间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维护与保养,严格考核,奖罚到人。
 
    应用新工艺,精准“水疗”
 
    提高经济可采储量,加快效益开发,需要工艺配套技术作为支撑。为此,该区加大新工艺应用力度,实现科技增油、增效。
 
    “濮2-34井运用不泄压洗井工艺进行了洗井。以往洗井前,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放掉井中的水,现在运用新工艺几个小时就能洗好一口井。”该区副经理晁凯说。
 
    针对注水耗能设备多、不能及时跟踪监测能耗指标等问题,技术人员开展自主创新,提高了能效。该区自主研发的油套分注洗井、偏心测调“一体化”等新工艺,在3口井成功应用,减少了无效排放,提高了注水时率,使水井管柱更加安全稳定。
 
    文51块部分结蜡井经过蒸汽洗井后含水率上升,下降恢复较慢。该区技术人员在完井管柱中下入免污染洗井装置,使洗井蒸汽从油套环空通过皮碗封隔器直接进入油管排出,这样既不污染地层,又使含水率更快恢复。该技术在文51-侧189井试验后效果明显,进行蒸汽洗井后第二天含水率基本恢复。
 
    该区建立油水井资料录取快速反应机制,对问题井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治理后继续跟踪其情况,确保治理效果。
 
    没有效益的油一吨不采
 
    “不盈利就是干赔本的活儿,达不到利润平衡点的井就不生产。”晁凯说。
 
    针对效益开发,该区建立“三线四区”经济评价模型,将成本按照采油方式、措施作业类型细化至单井,把实际发生的费用准确、及时地归集到单井成本上,通过开展月度经营运行分析,做好管理、预算、分析工作。
 
    卫43-1井曾是一口“躺井”。该区采用“三线四区”经济评价模型对其评价后,发现达不到效益开发条件,便将其关井。
 
    该区利用“三线四区”经济评价模型分析后,对无效区油井濮3-122井、文213-12井、濮8-13井等井关停收油,节约电量24万千瓦时。2016年至今,该区关停低效益油井19口,日降产液量119吨,日节约电量0.59万千瓦时。
 
    “自己能干的活儿自己干”在该区不是一句空话。今年年初以来,该区维修闸门、压杠螺丝、单流阀等300余件,修增注泵6台次,对计量站房屋进行防水处理,节约成本约万元。
 
    张健泉骄傲地说:“经过两年的实践,我们已掌握了较成熟的房屋漏雨防水处理技术。若政策允许,我们可承揽其他单位漏雨房屋的防水施工项目。这又是一项生存技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