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吐哈污水循环利用技术 让油水井喝上“纯净水”

日期:2017-10-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5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石油技术 中石油

    10月24日,吐哈油田采出的1.56万吨污水,经过循环利用技术处理后,全部回注到地下。技术人员检测,水质100%达标,是真正的“纯净水”。
 
    吐哈油田地处新疆吐鲁番、哈密两大盆地,属干旱之地,年均降水量仅6.3毫米—25.3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751毫米—3744毫米,用水紧张限制了农业发展。
 
    目前,吐哈大部分油田进入中高含水期,每年至少注入500万立方米的水让5000口油水井地下压力保持稳定。如果能减少新鲜用水,就能将节约下来的水支持地方农业发展。
 
    为此,吐哈油田建设了9座污水处理站,采用三大污水循环利用技术,让采油污水回注率达到100%。现在吐哈每年都比2011年减少用水518万立方米,油水井彻底喝上“纯净水”。
 
    推广微生物处理技术。与传统重力沉降工艺相比,微生物处理工艺具有除油彻底、水质稳定、运行成本较低等优势,每立方米可以节约0.7元。从2005年开始,吐哈油田应用微生物处理工艺,经过十多年的推广和完善,形成了以生物接触氧化法除油、纤维球过滤为核心的工艺路线。
 
    发展含油污泥处理装置。近年来,吐哈建成的丘陵含油污泥处理装置,采用预处理+强化化学热洗处理工艺技术,可实现油、泥、水分离,泥经离心脱水后实现残渣达标排放,水重新回注地下,大幅度降低含油污泥的拉运成本。
 
    为边远井站安装橇装污水处理装置。这种装置搬迁方便、节省时间,设有收油、排泥电动阀门,实现自动操作。目前三个油田采用压力旋流除油橇,配套两级过滤,达到高效除油、除悬浮物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