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全面提升装备制造精益生产管理水平

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夏炎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6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装备 生产管理

    10月24日,记者从集团公司物资装备部获悉,中国石油制造企业精益生产管理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按照工作方案,中国石油准备用五年多时间,分三个阶段,打造装备制造精益企业,使集团公司装备制造精益生产管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全面推进装备制造精益生产管理工作,既是当前企业降本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也是长远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集团公司打造装备制造精益企业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以推动全过程精益管理为主线,加快导入精益理念,有效使用精益工具,建立完善精益机制,努力打造装备制造精益企业,为装备制造业务稳健有效发展夯实基础。
 
    2017年至2018年,为理念导入阶段。主要通过培训学习,提高认识,强化全员精益思想,掌握精益管理方法工具;围绕重点产品,突出生产现场,统筹设计,系统施策,抓好试点示范,做好总结推广,精益理念落地生根。
 
    2019年至2020年,为全面推进阶段。主要工作将着力推进精益生产,加强5S现场管理,推行TPM全面生产维护,优化生产流程,提升标准化、信息化、准时化水平,生产过程合理、有序、高效,浪费将得到消除,成本大幅降低,精益生产成效显著。
 
    2021年至2022年,系统提升阶段。主要工作将以推动装备制造全价值链精益管理为核心,持续完善精益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厚植精益管理文化,筑牢持续改善基础,将实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精益管理,精益企业基本建成。
 
    集团公司要求各装备制造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细化调整本单位精益生产管理推进计划,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加快推进工作。为完成上述目标,集团公司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强化精益管理理念。做好精益理念的再培训、再导入,从“心”开始、从“我”做起,切实认识到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切实认识到我们的管理现状还很粗放,把思想观念从过去传统管理方式真正扭转到精益管理上来,让精益理念在制造企业生根结果。
 
    其次要抓好精益生产试点。实施精益生产管理,做好试点工作尤为必要。要加强培训辅导,培育精益文化;加强现场管理,实现生产作业标准化;加强班组建设,形成全员参与氛围;全面推行拉动式生产,杜绝等待浪费和库存浪费。
 
    再次要探索全过程精益化。推行精益生产管理是个系统工程,局部的最优化通常意味着企业整体的次优化,必须在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推进精益管理,要全员参与、持续优化生产流程、开展TPM全面生产维护、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拉动式生产和准时化生产水平。
 
    最后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结合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实际,加强新阶段精益管理顶层设计,深化精益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精益KPI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促进精益管理工作常态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