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中油测井公司阵列声波测井仪开启远探测模式

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青 王怡红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6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油测井 中石油 测井

    截至10月18日,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已为自主研发的61支多极子阵列声波成像测井仪升级了远探测功能,使这一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在复杂油气藏识别及储层评价上如虎添翼,不仅“看”得更广,而且测得更快、更准。
 
    作为这个公司高端拳头产品之一,多极子阵列声波测井仪具有可靠性高、测井资料的重复性和一致性好等特点,曾获得中国石油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十大科技进展,以及国家能源局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并成功进入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际测井服务市场。
 
    近年来,为满足油田勘探开发需求,实现井旁数十米范围内裂缝、缝洞、储层边界、断层等地质构造的探测和量化评价,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潜心研究自适应控制算法和耦极子横波远探测方法,并加强与相关科研院校的合作,相继攻克了压振波、方位合成、偏移叠加等核心处理技术,研发出了缝洞量化参数提取、三维成像等特色模块,同时,对原产品主控板进行一系列优化改造,大幅提升了采集测量系统的智能化程度和测井速度,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井旁30米范围内缝洞成像能力,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
 
    目前,这一具有国际先进水的多极子阵列声波远探测处理技术,已在长庆、塔里木、青海、四川等油气田应用70 余井次,处理解释结论与产液符合率良好,其中,塔里木中古油区5750米深井根据声波远探测分析的裂缝方位进行侧钻后,获得了日产近 200 吨的高产工业油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