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采油二厂濮5-侧113井自喷

日期:2017-10-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焕玲 邵厚臣 陈晓娜

国际石油网

2017
10/26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井

    10月24日,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濮5-侧113井投产后自喷,日产液10.7吨,日产油8吨,含水25%,日产气1.9万立方米,增油气效果显著。
 
    濮5-侧113井是部署在濮城油田东区沙二下1-8油藏的一口侧钻井。该井处于东区、西区结合部,受主控断层切割关系的影响,构造复杂;储层相变快;历史上注采井数多,注采流线及油水关系复杂,剩余油分布认识不清。加之,濮5-侧113井处在水井注水量大的“雷区”,该井区的3口注水井累计注水量高达100万方,部分井主力层已严重水淹等,造成该井剩余油挖潜难度极大。
 
    为了进一步理清井区油水关系,该厂地质技术人员系统开展低序断层精细再刻画,主要运用“一变、两结合”的技术,确保小断点准确;然后,将多方向测线闭合及手工剖面解释相结合,精准落实小断层;为了准确描述剩余油,重点以精细地层对比和沉积微相刻画为中心,利用小层沉积微相、累计分水饼状图、历年井网等大量资料数据,结合井组评价,描绘出井区水井每个小层水驱方向和历史流线,划定剩余油富集的区域,同时,利用沙二下小河道预测技术和地质建模数值模拟,精确描述了井区的储层,共绘制各小层水淹图10余张,最终确定出剩余油相对富集在沙二下4-5小层。为了避免濮5-侧113与濮3-50井眼轨迹相碰,该厂地质技术人员把设计井加载到地震中,三维立体可视化呈现设计井轨迹,并与钻井院多次交流研讨,不断优化设计方案。
 
    该井于2017年9月26日完钻,钻遇油层22.9米/9层、油水同层15.0米/3层。2017年10月22日投产沙二下4-5,初期日产液10.7吨,日产油8吨,效果显著。
 
    该井喜获高产油气流,为濮城油田持续稳产和上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提升了技术人员“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为“十九大”的胜利闭幕献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