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印度炼厂进口转向 沙特阿美加速布局

日期:2017-10-3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10/31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炼厂 沙特阿美 美国原油

    自今年6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美国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达成深化两国能源合作之后,印度的石油和炼化公司开始加速采购美国原油。截至目前,印度石油公司、巴拉特石油、斯坦石油、炼油商BORL,以及印度信任工业都完成了进口美国原油的“首秀”。
 
    这直接刺激了印度主要原油供应国沙特的神经,正在稳步推进上市事宜的全球最大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日前明确表示,将对印进行大规模投资,范围涉及石油工业上中下游及可再生能源。此举显示出,印度庞大的能源需求和寻求供应来源多元化的举措,让其在产油国眼中变得越来越值钱。
 
    印炼油商对美原油格外青睐
 
    世界石油新闻网10月5日报道称,印度信任工业日前首次从美国购买原油。该公司表示,由于美国石油价格低于全球基准价,此次购买了100万桶WTI米德兰(Midland)原油和相近数量的鹰滩原油,预计将在11月运抵印度。据悉,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是这批WTI米德兰原油货物的销售商。
 
    印度石油公司早在7月初就购买了160万桶来自美国墨西哥湾的重质、高硫含量Mars原油,以及40万桶加拿大西部精选重质油,这笔货物于10月交付。这也使得该公司成为首个购买美国原油的印度公司。
 
    一个月后,巴拉特石油也有所动作,通过标书购买了100万桶低硫WTI米德兰原油,这批货物也在10月交付。斯坦石油也于同月做出同样决定,8月底通过招标向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购买了Mars原油,预计12月交付,这也是斯坦石油有史以来首次进口美国原油。
 
    9月底,BORL通过标书首次购买了来自美国的原油船货,预计11月交付。路透社消息称,托克将在11月16日至25日将100万桶Mars原油交付给BORL。
 
    目前来看,印度的炼油公司更多地选择美国高硫原油是因为随着对旗下炼油厂进行改造升级,加工重质高硫含量的原油将更容易,而且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原油,这类原油价格较低,因此美国原油不失为很好的选择。
 
    此外,印度庞大的燃料需求也迫使国内炼油商不得不加快增产脚步。印度石油公司执行董事在9月底于新加坡召开的标普全球普氏亚太石化大会上指出,2040年前印度炼油产能需要扩大一倍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燃料需求,而印度燃料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将来自车辆销售量的强劲增长、液化石油气(LPG)替代烹饪燃料、城镇化进程及基础设施和消费品需求的不断增长。
 
    “印度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未来几十年石油仍将是印度道路燃料的主力。到2040年,印度炼油能力必须从当前的2.3亿吨/年提高至4.65亿吨/年,眼下已经开始新增炼油能力方面的投资。”该执行董事表示,“到2040年,交通燃料占印度燃料需求的比重将从当前的约40%提升至55%,这将是印度燃料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印度时报》指出,印度炼油公司对进口美国原油的踊跃间接显示出,美国自2015年底取消了长达数十年的石油出口禁令之后,其石油出口规模正在不断扩大。不难看出,尽管亚洲市场一直是中东生产商的主要出口地,但美国原油的“异军突起”使得亚洲成为美国和中东争夺石油出口的热点。
 
    沙特阿美石油砸钱“常驻”印度
 
    印度炼油商加速进口美国原油的举措,让老牌产油国沙特坐不住了。为了保住在印市场份额,沙特阿美石油做出了“长期驻扎”的决定。彭博社10月10日报道称,沙特阿美石油将在印度打造一个完全一体化的业务体系,并将扩大与印度公司的合作规模,包括为印度拟议中的西海岸大型炼油厂项目投资。
 
    沙特阿美石油此举旨在锁定印度庞大的燃料需求,以抵抗美国原油进入印度的冲击。除了稳住上游,沙特阿美石油将更多精力放在下游,将涉足炼油、石油化工、燃料零售等行业,意在全方位保住印度这个需求庞大的市场。
 
    《华尔街日报》消息称,10月9日当周,沙特阿美石油在印度开设了办事处,旨在更便利地服务印度石油行业,包括提供原油和LPG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沙特阿美石油承诺,未来将进一步增加印度办事处本土员工数量,将比现在增加4倍,目前已从原来的14人增至30人。
 
    出席了沙特阿美石油印度办事处开幕式的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透露,沙特阿美石油与印度石油公司领导的印度油企团体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沙特阿美石油参与投建位于印度西海岸马哈拉施特拉邦6000万吨/年炼油厂的可能性。
 
    路透社指出,沙特阿美石油希望在明年前与印度公司签署炼油合资企业协议。沙特阿美石油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认真讨论和研究创建合资公司的事宜,希望能在某个时刻达成一致。”
 
    “种种迹象显示,印度经济发展逐渐加速,向该国投资是优先选择。到2040年,印度可能是发展最快的石油市场,需求几乎翻番,达到约1000万桶/年,天然气需求预计将增加3倍以上。”纳赛尔指出。
 
    他补充称,沙特阿美石油对印度的投资将不局限于原油供应,而是涵盖石油工业的方方面面,包括生产石化产品和润滑油等,未来还将涉及绿色能源。“可以肯定的是,印度本身就是一个重要市场,我们需要在这里长期驻扎。”纳赛尔强调。
 
    对印度而言,这笔“天外横财”无非是沙特阿美石油为保住珍贵的原油出口市场而做出的应对策略。印度约80%的原油需求依赖进口,以印度石油公司为首的印度炼油商正在“忽略”沙特,转而加速购买美国原油,这让沙特等老牌产油国忧心忡忡。不难想象,沙特和美国围绕印度原油市场份额展开的争夺大战已经如箭在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