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优化调整减少裂解炉烧嘴堵塞状况

日期:2017-11-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汤佳香 邹铖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6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州石化 中石化 裂解装置

    “现在裂解炉烧嘴堵塞情况较优化前减少了近八成,堵塞情况大为改善。” 10月30日,广州石化化工一部乙烯装置分离工序工艺主管曹洪涛,在了解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后裂解炉烧嘴堵塞情况时说。
 
    2017年上半年,广州石化乙烯装置先后对七台裂解炉进行了低氮烧嘴的改造。改造后,由于烧嘴结构改变,管隙变窄,烧嘴出现大面积堵塞的情况,不但影响裂解炉的安全平稳运行,还增加了人工成本和设备维护费用。
 
    为解决这一难题,化工一部成立了攻关小组。攻关人员通过对烧嘴堵塞物的详细分析,判断故障原因为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时,其吸附的绿油被带入到燃料气系统,造成裂解炉低氮烧嘴出现堵塞现象。
 
    碳二加氢干燥器原设计为15天再生一次,攻关人员在查阅资料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延长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周期的新举措。
 
    8月底开始,裂解装置开始进行延长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周期的试验。一方面,他们每周对干燥器出口物料露点进行分析监控,有效保障后续系统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每天将干燥器底部吸附的绿油排往压缩机二段,并改变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冷吹期间的流程设定,大大减少了干燥器运行及再生期间绿油对燃料气系统的影响。
 
    10月24日,运行了60多天的碳二加氢干燥器开始再生。期间,后续乙烯精馏塔系统运行平稳,裂解炉烧嘴堵塞数由原来每天25个减少到每天4个,攻关优化成效明显。
 
    延长碳二加氢干燥器再生周期,不仅减少了裂解炉烧嘴的堵塞状况,而且每月还能节约蒸汽约70多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