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国产分级箍深井应用有效封固

日期:2017-11-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张昌铎 张明辉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8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中石油 探井 油田

    11月1日记者获悉,国产分级箍技术首次在塔里木油田羊塔2-1井应用成功,标志着中国石油分级箍在深井应用成功,打破了国外大公司的技术垄断。
 
    分级箍是深井、复杂井长封固段固井工艺技术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工具,可实现对预定层位的有效封固,显著降低固井作业风险,提高固井质量。
 
    “在油井分级固井作业中,要求分级箍性能可靠,一次使用成功率高。”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事业部副主任张昌铎说。多年来,塔里木油田所需该工具一直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采购运转周期长,同时也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
 
    既要高精尖,又要接地气,既要破解难题,还要经济实惠。随着深井与超深井数量的不断增加,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事业部为满足快速建产的需求,按照“甲方主导、自研为主、外协辅助”的科研模式,加强关键技术研究试验,加快分级箍技术本地化的创新研究。
 
    塔里木油田组织专家多次调研,在对不同结构类型分级箍反复评估论证的基础上,优选了YFZ型分级箍进行先导试验。首套国产244.5毫米分级箍在羊塔2-1井入井试验中,工程技术人员针对该井井深5282米、钻井液密度高达每立方厘米2.33克、分级箍下入井深达2802米、井底易漏失等可能造成的固井施工风险,科学决策、精心施工,历时6天半连续施工,顺利完成一级、二级固井作业,分级箍成功打开与关闭,各项试验性能及技术参数均达到现场固井要求。
 
    据了解,国产分级箍技术在羊塔2-1井首次试验应用,大幅降低了勘探开发成本,也为中国石油推广应用国产分级箍打下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