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安庆石化铁路专用线连续安全运行7900天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寒秋

国际石油网

2017
11/09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石油运输

    2017年11月4日,安庆石化铁路专用线实现连续安全运行7900天!

    安庆石化运输部始终坚持安全无小事,精心打造平安铁路线,为了管好用好专用铁路,确保铁路畅通,运输部将安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铁路运输连续安全运行筑起一道道防线。
 
    制度落地为安全保驾
 
    铁路要有铁的纪律。法不明,则令出不行,运输部“硬起手腕保安全”让管理为安全生产保驾,让考核为生产护航。针对生产运输实际,运输部制定了以安全生产、质量管理、巡回检查、设备维护保养等为内容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确保铁路安全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大考核力度,在《运输部专业管理检查考核细则》中仅对安全一项的考核就多达50条款,对运行每个环节的监控都细化到位:控制调车速度,严禁简化作业程序,调车人员坚持钩钩确认到位,货运人员坚持批批作业监装监卸,司乘人员坚持呼唤应答,发油操作工坚持汽柴油装车前,对投用鹤管高低液位报警器进行测试,装车时增加巡检次数等各种具体措施,确保铁路运输和装油生产安全平稳运行。
 
    铁路专用线地处安庆城乡结合部,15公里长的铁路运输线和沿线9条作业线,分别穿越五里、十里、联盟、凤凰四个乡,且又是露天开放式管理,为了成品油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装运,确保作业现场的安全,运输部把直接作业现场作为安全第一重地,安全组人员不顾作业区分散,坚持每日查,每周查,每月查,加强直接作业环节、重点生产部位和关键设备的安全检查监督和隐患整改。加强现场作业的管理,做到检查在前,确认在前,严格管理。并提倡全员皆兵开展“查隐患捡黄金”,对现场出现的任何安全生产隐患、苗头、违章等,要求每位职工都有义务制止、纠正,建立问题的通报和提报制度,由于措施到位、管理到位,确保了连续安全运行。
 
    责任生根为运行护航
 
    明责任、知风险、懂防范、会控制,安全大如天的理念被一遍遍的提起,预案演练一遍遍的操练。运输部把打造本质安全型职工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从教育、引导、激励、约束、演练全方位入手,通过专业知识技能培训、职业技能帮带、专业功力训练、技能功夫提升、班组安全活动以及安全知识讲座、安全应急演练、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教育大会等活动,使“安全至高无上”的理念深入人心,实现了“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必安全”的转变,职工“自保、互保、联保”意识不断提高,标准化作业成为习惯。
 
    让职工安全意识疲不了,安全之弦松不了,确保生产运输安全有序,运输部始终坚持加强现场巡检,关注直接作业环节安全。全员全方位的巡检是运输部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的法宝,操作人员每班巡检、管理人员每日巡检、专业组每周工艺纪律检查和安全检查,再加上每月综合检查、每季度岗检,运输部为安全生产密织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检查网。运输部还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借力隐患排查系统,切实做到“贯彻禁令反三违、完善制度抓落实、排查隐患促安全”。广泛开展隐患排查,不断识别和评估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不良习惯和违章行为,通过持续有效地检查,坚决杜绝“三违”现象。与此同时运输部还以强化执行力为抓手,加大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五大”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力度,进一步规范各项作业行为,防止恶劣天气对生产运输的不利影响,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受控,保证了铁路运输的长周期连续安全运行
 
    制度落地为安全保驾,责任生根为运行护航,铁路连续安全运行7900天以来,运输部坚持以管理为己任,以服务为宗旨,以安全为重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突出在“严、实、狠”上下工夫。在面临铁路运量逐年攀升、一线运行人员紧缺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运输部高效快捷优质的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成品油发运、运输总量不断突破历史记录,屡次创下新高。截止到2017年11月4日铁路专用线累计接卸煤炭、成品油等各类物资40.93万车次1163.98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