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武强油田新技术有效开发复杂小断块

日期:2017-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王世超 陈佩磊

国际石油网

2017
11/15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武强油田 勘探开发 中石油

    华北采油三厂武强油田在应用“小断块+短牙刷”油藏评价技术方法后起死回生。截至目前,油田产量由4年前的6.5万吨上升至近10万吨,增产幅度近20%,为复杂断块油藏整体评价建产提供了新技术新思路。
 
    武强油田构造上属于饶阳凹陷南部的杨武寨构造带,是油气富集区之一。但是由于该区构造复杂,受多期断层控制,断层交织,断块破碎,评价建产工作存在很大难度。加之该油田已历经20多年深耕,想要找到突破口很难。
 
    技术人员不断创新研究思路,深化油藏模式认识,将研究目标锁定在以强2、强19、强60断块为代表的复杂小断块。该区老井较多,不同断块间单井钻遇油层效果存在差异,加之构造破碎,以复杂小断块为主,沙三段油藏一直未引起足够重视。老区要想有突破,厘清构造,挖出剩余油,实现立体滚动是关键。
 
    技术人员结合地质认识,开展技术攻关,将研究对象从区块内部向边边角角延伸,不放过任何一个找油线索,力求实现断块之间的含油连片。技术人员通过应用“小断块+短牙刷”油藏评价技术方法,开展连井对比、低阻油层复查、精细构造解释等一系列工作巧抓“油脉”,将该区潜力划分为扩块、扩边、扩层三种类型,并编制强2、强19断块整体开发调整方案,将小断块的劣势变为优势,成功实现集中规划、整体部署、规模建产的目标。
 
    武强油田在强48、楚26、强19、强60等油藏获得了一批重要的滚动认识成果,部署32口井均钻探成功,再次掀开了武强油田油砂层的神秘面纱,展现了复杂小断块下牙刷状油藏的良好前景。
 
    对处在开发中后期的油田来说,地下越来越复杂,储量动用越来越难,创新思维模式,解剖老油藏,将新区认识与老区开发现状有机结合,细化方案论证,注重规律研究,是提高开发效果的有效途径。强2、强60等断块的成功经验将进一步推动华北武强油田在稳产增产路上越走越快。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