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港采油五厂突破大压差分级节流配水技术

日期:2017-11-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燕鑫 唐娟花

国际石油网

2017
11/15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石油 油田

    西36-6-4井分层配注的成功,标志着大港油田采油五厂大压差分注技术获得突破。截至目前,这口井注水压力10.05兆帕,3个分注层段注水量均符合配注要求。
 
    据了解,大压差分注井因层间压力不同,注入水仅向低压层流进,高压层注不进水。这种选择性注入现象导致层系欠注严重,分层注水合格率低。以往是依靠地下水嘴来控制压差,但水嘴可控制的节流压差仅有4兆帕,难以控制水量达到配注需求,大压差分注面临着巨大挑战。
 
    为解决这个问题,采油五厂研究人员应用低配注差压式配水器,通过增加沿程摩阻增加节流压差,实现了高渗层节流控水的目的。同时,该技术还有效减轻封隔器蠕变,防蠕动力达到普通封隔器的3倍以上,在有效减少完井投捞工序、降低作业成本的同时,为低渗层的高效注入创造良好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