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安庆石化青年职工“小成果”助力提质增效

日期:2017-11-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何文生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0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庆石化 中石化 炼油化工

    近日,由安庆石化团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的2017年度“节约提质小成果”评比揭晓,安庆石化腈纶部团总支申报的“纺丝装置调温调湿铺丝机锥齿轮箱强化”及“纺丝装置定型机出口密封用水优化”项目分别荣获二、三等奖。
 
    近年来,安庆石化腈纶部广大青年职工立足岗位,紧紧围绕公司生产经营目标,在工艺流程改造、设备隐患治理、产品结构优化和安全稳定生产等方面,广泛开展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在装置安稳生产、节能降耗和提质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腈纶部纺丝装置调温调湿铺丝机是腈纶生产薄弱环节之一,使用寿命在半个月左右,如有操作不精细、调整不及时就会损坏机头。铺丝机故障率居高不下,极大地影响着生产的连续性,每年由此造成检修费用、物料费用和产量损失数额巨大。
 
    该部青年职工经过现状研讨、分析,认为铺丝机设计精巧,但传动部分抗冲击能力差,主要表现在其核心部件锥齿轮箱对径向冲击载荷不耐受。因此,分析锥齿轮箱易损原因,提高其抗冲击能力十分必要。经过充分论证,他们把改善重点放在结构性改造上,在锥齿轮箱连接端加装重载球轴承,增强其径向载荷的承受能力。经过运行攻关,调温调湿铺丝机运行质量显著提高,机头使用周期由半个月左右提高到1个月以上,因锥齿轮箱损坏而产生的铺丝机大修的月均台数由8台降至2台。
 
    纺丝装置定型机出口以往采用叶片式密封,为了保持定型机内压力及防止热水、蒸汽和丝束从密封出喷出,在出口密封装置通入来自暖水罐、温度为80摄氏度的密封水。但在该工艺条件下运行,由于密封水水质状况不佳,杂质较多,易造成定型出口密封叶片卡死,丝束在定型出口拉断,影响纺丝线的平稳生产。该部青年职工经过周密筹划,于4月份进行定型机出口密封水流程优化改造,将定型出口来自暖水罐的密封水改用B级脱盐水,在来自暖水罐出口密封管线上增加一个闸阀,同时将B级水从急冷槽底部进入的管线重新接入出口密封管线,另将急冷槽底部B级水入口法兰用盲板封死。
 
    从项目投用半年运行效果来看,即改善了定型密封水水质,又降低了定型出口密封温度,进而大大降低了B级脱盐水消耗量。据测算,此项目可降低B级脱盐水消耗3吨∕吨纤维,同时相应降低装置外排污水,按今年纤维年产量40000吨计算,可节约成本184.2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