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空心杆成功带走油管内“钉子户”

日期:2017-11-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耿捷 韩超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1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管 华东油气 采油厂

    11月初,华东油气分公司泰州采油厂利用空心抽油杆冲通草11井油管内死油,在顺利提出注气管柱的同时,解决注气井动管柱难、施工难度大、井控风险高等难题。
 
    “这样的操作,不仅让我们在井筒内成功建立了油套循环,从而轻松把油管内的死油全部带出,还对解决注气井因放喷而造成的油管堵死难题提供了可行性的参考方案。”工艺所副所长王波对此次工艺总结道。
 
    草舍区块是“注气驱”的重点区块,主要注入气为CO2。草11井作为一口注气井,摆脱不了“经过一段时间就要进行检管换封等修井作业”的魔咒,由于注气井井下压力高,气体难以控制,特别是在放喷时,由于CO2迅速膨胀导致温度骤降,从而使井内原油聚结成死油并成了油管“雅间”里的“钉子户”,造成油套管憋压、洗井无法脱气、井下存在大量未释放的气体等井控风险。
 
    “我们根据注气井的特性,利用抽油杆防喷器与光杆防喷盒来替换油管防喷器与自封,在井口悬挂器上依次接三通、抽油杆闸板防喷器、抽油杆液压防喷器、光杆防喷盒,成功解决了注气井井口的井控问题。同时在空心杆下部接自加工的单流阀,通过单流阀与井口防喷器的配合使用,确保在施工过程中气体处于可控状态,为气井安全施工提供保障。” 工艺所技术员韩超说。
 
    据悉,该工艺将持续在草舍、张家垛等注气区块进行广泛推广,目前已在草11、祝7成功运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