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自主创新助推智能油田建设

日期:2017-11-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赵云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1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智能油田 油田

    在没有先例和经验借鉴的前提下,经过自主创新对智能化建设进行攻关,获得四项技术突破、三项技术创新,助推了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智能化油田建设步伐。
 
    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的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厂区,绿树成林,草坪延绵。如果不是高高的井塔巍然耸立和年处理原油200万吨和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联合站这些工业化标签的存在,人们感觉就是进了公园。
 
    采油三厂是中国石化在西北油田首个智能油田建设的试点单位,2013年开始建设智能采油厂;2014年全面感知阶段,实现单井数据自动采集、生产可视化;2015年自动化攻关阶段,实现生产自动控制;2016年智能化攻关阶段,实现管理区智能化。目前该厂正往全面建成智能采油厂目标冲刺。
 
    该厂在智能油田建设过程中,到其他信息化油田学习了经验做法和建设思路,并结合采油厂实际,进行了技术攻关,实现了四项技术突破,三项技术创新,实现了安全生产全过程的智能化。
 
    在谈到智能化建设时,厂长任文博告诉记者:“通过学习其他油田先进管理理念、经验和建设思路,我们逐步完善了智能油田制度、基础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储备,建成了在线监测、远程启停、远程加热炉温控、远程掺稀等为特色的全局首个智能化采油厂。”
 
    智能化采油厂体现在什么方面?远程集中控制又是怎样实现的?在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一区生产指挥中心内,笔者看到工作人员面对电脑轻点鼠标,宽大的模块式视屏上就会显示出生产井站的镜头和各种生产参数的画面。
 
    “我们这电子大屏幕可显示温控自动调节、自动在线检测、无人值守注水、系统远程调节、无人机巡线等整个过程的‘一屏监控’和一站式处理的。”采油管理一区生产指挥中心高明珠介绍说,现在通过视频系统,调度员可迅速掌握信息,远程控制,指挥维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解决问题。
 
    同时,据介绍,采油三厂在西北油田首次运用了包括加热炉温控、掺稀、含水监测、液面监测在内的4个先进的智能化系统,实现了与全国智能化先进水平的接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