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机械防砂效果显著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文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3
13: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井 油藏

    面对古近系疏松砂岩油藏出砂导致的油井无产出难题,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测试技术人员攻关形成适用于塔河工区的机械防砂技术,并率先在S105-4H井进行了现场应用,截至目前该井已连续生产2319天,累计产油3.12万吨,防砂与生产效果显著。
 
    据悉,塔河油田西南部古近系库姆格列木群油藏开发潜力大,但其岩石胶结强度弱,储层比较疏松,该区部署的部分新井在投产一段时间后就出现砂埋现象,导致油井低产出甚至无产出,影响单井产油20吨/天。
 
    由于常规的套管射孔技术不具备防砂的功能,完井技术人员首先从完井方式上开展了探索研究。在对古近系S105井区、T759井区、TP13井区等多个区块进行出砂粒径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广泛的调研和系统的论证,形成了机械防砂完井技术,并确定防砂筛管的挡砂精度为250微米。其次,为了使防砂筛管顺利入井并保证正常的采油作业,在钻井阶段就提前介入,将传统的套管固井方式改为裸眼完井方式,从源头上避开了套管射孔技术存在的局限。最后,考虑采油作业可能要进行更换管柱、检泵及换泵等措施作业,防砂完井管柱借助悬挂封隔器与生产管柱实现分体,便于后续作业的方便快捷。
 
    S105-4H井机械防砂技术的成功实施,大幅延长了井筒砂埋时间,一方面保证了生产作业的连续,另一方面节省了砂埋修井的费用80万元/井次,实现了油井开发的高效与经济。该技术打开了古近系新井开发的新局面,也为老井的出砂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