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低成本新工艺 高效益创新路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文梅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3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以前的调剖,都是调几个微米的孔隙、几个毫米的裂缝,世界上根本没有调溶洞的技术。”回想当时研发流道调整技术的压力,何龙记忆犹新。一年过去了,流道调整技术不仅形成了6大类10种流道调整配套用剂体系,且实施8井次,累积增油超万吨,目前正在继续平稳生产。
 
    今年,西北油田工程院紧紧围绕降本增效,着力实施“沟通井周、稳油控水、改善水驱”三大工程,构建了低油价下的石油工程技术新体系。截至目前,低成本提高采收率新工艺共实施25项技术、71井次,累计增油6.2万吨。
 
    沟通井周的目的是“修路”,就是用酸压技术修建油气流动的裂缝通道,确保油气畅通入井。一直以来,储层改造技术都是增效工艺的“大户人家”,2017年以来,西北油田实施复杂缝体积酸压、脉冲波压裂等7项储层改造技术,“沟通井周”年增油3.2万吨。
 
    复杂缝体积酸压技术是“修路”高手,它针对传统酸压形成主应力方位上双翼线性缝,非主应力方向储集体难以沟通的问题,将传统的线性沟通转变为网状沟通,提升了非主应力方向缝洞体沟通动用程度。
 
    而稳油控水的目标是“限路”,即通过设置油水选择性关卡,建立油气流动专线,好比快速公交的专用道路。西北油田通过实施自适应控水、延迟冻胶堵水等5项完井新工艺,“稳油控水”年增油1.2万吨。
 
    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储层非均质性强,底水锥进现象严重,大大缩短了油井无水采油期,严重影响了水平井的开发效益。通过技术人员的攻关,自适应控水完井技术应运而生。
 
    它采用分段管理,将整个水平段分成若干小段,控制单位长度合理流量;同时利用油、水基本物理性质差异,识别每段的产液含水率,智能节流。通过“治高就低”,该技术实现了后期堵水到先期控水的跨越,化被动为主动。
 
    如果前两种都是在原有道路上修修改改,那么改善水驱则是“改路”,即通过屏蔽优势通道,释放次级通道的剩余油潜力,提高水驱效率。可是“改路”相当于重造,必须以最低的成本达成目标。
 
    技术人员发现,注水的高速公路有“收费站”,即变径的缝喉。对此,他们攻关了一系列能大能小、能强能弱、能远能近、能走能停的颗粒,这些颗粒按要求卡住收费站,一个个叠下去,有效制服了整个出水通道,这就是流道调整技术。
 
    该技术明确了调流用剂在地层中的运移和沉降规律,研发了6大类10种流道调整配套用剂体系。通过实施流道调整技术、复合调驱技术等13项采油新工艺,“改善水驱”年增油1.8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