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扬子石化烯烃厂规范完善环保装置与设施管理

日期:2017-11-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宁生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3
13: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中石化 烯烃

    扬子石化烯烃厂高度重视环保装置与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视环保装置与设施如同生产装置一样重要,同等对待,定期对环保装置与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实施运行状态日常监测、数据收集,及时查找、发现问题并进行分析研判,诊断“病症”,“对症下药”进行“救治”,确保环保装置与设施始终处于“健康”、良好、稳定、可控的运行状态。
 
    目前,扬子石化烯烃厂共有4套环保装置,即:二氧化碳法废碱处理装置、湿式氧化法废碱处理装置和两套含油污水预处理装置,另外还有12套环保设施,分布于全厂各生产装置区。该厂按照公司环保装置(设施)运行管理规定,对环保装置与设施的标准进行严格界定、区分,并根据处理废水、废气、固废等不同种类与性质的废料,对环保装置与设施进行命名,在装置现场设置醒目标识。该厂明确规定,环保装置与设施必须与主体生产装置同步投用并正常运行,如需停运,所服务的生产装置排污也应停止或达标排放,同时必须履行报批手续。
 
    烯烃厂按照生产装置运行管理标准和要求,从工艺、设备、HSE、现场“5S”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环保装置与设施日常运行管理制度,从严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在工艺管理上,该厂技术运行科牵头,组织各车间编写环保装置与设施《工艺技术规程》和《工艺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4套环保装置“两规一卡”等工艺技术资料,并且在《工艺技术规程》和《安全技术规程》中有环保设施相关专题章节。在设备管理上,该厂实施设备运行状态日常监测,对存在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检修消缺。前不久,烯烃厂对湿式氧化法废碱处理装置“心脏”设备——K-3140空气压缩机和二氧化碳法废碱处理装置关键设备——T-101废碱塔进行了停车检修、清理消缺,有效解决了空压机和废碱塔性能下降、运行功效不足的问题。在HSE管理上,该厂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环保装置与设施建设和隐患问题整治工作,明确总体网络计划和责任人,下大力气积极推进环保装置与设施建设,做好清污分流改造,同时,对于政府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对照设计规范和标准,按计划完成问题整改,确保环保装置与设施完全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法律法规要求。
 
    今年,烯烃厂围绕“三基”工作、“5S”管理、“大抓基层”等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将二氧化碳法废碱处理装置、湿式氧化法废碱处理装置和两套含油污水预处理装置由公用工程车间划归丁二烯车间管理。该厂认真细致地做好岗位人员变动、搬迁及丁二烯车间废碱和污水预处理装置DCS操作台建成投用等工作,积极推进丁二烯车间硬件设施完善,同步修订完善丁二烯车间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及生产运行实施方案,从严落实“五位一体”巡检及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措施,确保了废碱和污水预处理装置正常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