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从哈得逊油田调驱提“采”看精细开发新手段

日期:2017-11-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张智高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7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得逊油田 中石油 油田 勘探开发

    事:开发老区哈得东河砂岩油藏的剩余油难采。
 
    因:埋藏深度大于5000米,油层超薄,属于低丰度、超深层油藏。
 
    补:实施调驱提“采”作业,油藏递减“刹车”,产量逆转。
 
    果:两个井组增油1.65万吨,开发效果趋势向好,最大限度动用剩余油储量。
 
    “哈得4-12H和哈得4-87两个井组目前日增原油85吨,效果显著,是哈得逊油田利用调驱技术提高采收率的有力见证。”11月22日,塔里木油田开发事业部哈得作业区总地质师袁晓满介绍说。
 
    哈得逊油田是塔里木最大的沙漠油田,埋藏深度大于5000米,油层超薄,两套油层的平均储量丰度每平方公里仅为40万吨,属于低丰度、超深层油藏。2000年第一期产能建设时,有专家评价是边际油田,开发没有效益,开发难度极大。
 
    面对这个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在哈得逊创造性地使用了“隐蔽性油气藏滚动勘探开发技术”“深层超薄油层水平井、双台阶水平井钻井技术”“水平井注水开发配套技术”等先进技术,使薄层油藏的开发成为现实,也使油藏开发走上快速路。
 
    在塔里木油田创效的大局中,哈得逊油田这样的老区依然要为稳油担重任、解万难。
 
    老区不“老”,仍干劲十足。从2014年起,塔里木油田变开发油藏为经营油藏,通过精细调整、精细挖潜、精细注水,哈得逊这个老油田重现生机,实现老区砂岩油藏递减“刹车”、产量逆转,扭转生产被动局面。
 
    在油价低迷的情况下,技术人员谋深虑远,借机加强对哈得逊油田开发的“休养生息”,精细地质认识,深翻土地找“金豆”,使其超深砂岩油藏压力得到恢复和滋补,并坚持地面服从地下,制定多套采油方案,利用效益“筛子”选出解决剩余油的最优方案,向挖潜剩余油要采收率。
 
    “新措施、新技术可以延缓油井衰老,但要想持续上产稳产,老井必须采用进攻性措施。”相关专家认为调驱提“采”就是较好的方法之一。去年,塔里木油田将提高原油采收率作为哈得逊油田开采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并和国内知名研究机构结合,坚持优中选优,在哈得逊油田优选剩余油富集、具有增油潜力的井组,展开调驱作业改善开发效果,有效控制了井组产量递减。
 
    调驱作业,持久加力。塔里木管理层认为,提高采收率要注重基础,认准的就是坚持不懈开展精细地质研究。2016年,塔里木开发事业部与西南石油大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加强合作,优选出调驱剂,当年6月率先在井筒和地质条件较好的哈得4-87井组实施调驱试验。到今年5月,该井组的各单井陆续见到调驱效果,原油采收率显著提高,其中哈得4-3井日均产油从25吨上升至43吨,日均增油18吨,提高原油采收率后相当于增加了一口高产井。目前,哈得4-87井组拥有的5口生产井,在实施单井调驱以后,自然递减、综合递减均得到有效控制,受效井数量增多。据统计,该井组已累计增油7223吨。
 
    正所谓人长寿靠养生,井长寿靠管理。老油田管理要转变思路,更要创新合作方式。
 
    继哈得4-87井组实施调驱,2016年10月开发事业部又对哈得4-12H井实施调驱作业,作业过程中严格按照该井地质条件设计的方案注入调驱剂,并加强后期效果跟踪,严密监视水井资料等。截至目前,哈得4-12H井组周围油井动液面回升明显,部分单井含水率明显下降,累计增油9239吨。
 
    “有条件要注,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注。”之前的成功,让这个决定成为从基础工作中要效益的坚实保障。目前哈得逊油田在东河砂岩油藏优选出的三个井组实施调驱,练就了“水中捞油术”,其中两个井组开发效果趋好,累计增油1.65万吨。
 
    对老油田来说,管理无非是人和井,如何管出高水平才是关键。塔里木开发事业部把继续优选井筒完整性好、周边剩余油丰富、平面非均质性严重的注水井实施调驱提采作为方向,并有效利用已收集的调驱资料和施工经验,向精细调驱迈进,最大限度动用剩余油储量,加快原油上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