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国家973首个页岩气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7-11-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舒雅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8
12: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开发 勘探开发

    11月23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悉,由这个院牵头承担的国家973能源领域首个页岩气开发项目“中国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基础研究”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项目组从开发地质、钻完井工程、气藏工程和储层改造等学科领域,开展南方海相页岩气高效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领跑国内页岩气研究,为提高单井产量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持,促进国家页岩气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项目由勘探院专家刘玉章担任首席科学家,对页岩气优质储层形成机制与定量表征、页岩气多场耦合非线性渗流理论研究等6个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项目建立“双优”储层评价方法与标准,形成页岩气开发分区动用程度表征方法,构建井眼优化和保护一体的水平井钻完井工程理论与方法,形成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缝网优化理论与设计方法。
 
    这个项目2013年启动以来,注重基础研究与生产一线紧密结合,在西南油气田等地先后进行现场试验225井次,申请专利45项,制定技术规范/标准17项,发表论文343篇,形成了适合我国南方海相页岩气的高效开发基础理论体系,填补国内该领域研究空白,打造了一支从事页岩气开发研究的高水平科研队伍,为促进页岩气规模有效开发、提高我国天然气保障能力提供理论指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