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阿布扎比国油启动部分私有化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17
11/29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布扎比 油田开发 石油

    燃料零售子公司IPO、服务业务面临私有化、进军石油贸易领域、扩大战略合作规模……成立于1971年的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正在进行历史上最大一次转型。自去年5月更换了领导班子之后,ADNOC就开始稳步推进战略重组,先是于去年10月将旗下两大海上业务子公司合并,接着在今年8月宣布分割海上油田开采权以寻求更多战略合作者,日前更是启动了部分私有化计划,不难看出,ADNOC已经做好了“改头换面”的准备。
 
    零售业务即将上市
 
    阿联酋《卡里时报》11月22日报道称,ADNOC计划将旗下燃料零售子公司ADNOC Distribution在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进行IPO,初步决定出售后者20%的股份,潜在筹资规模达28亿美元。ADNOC Distribution去年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21亿迪拉姆(约合5.73亿美元),市场估计其价值在110亿至140亿美元之间。
 
    ADNOC在募股说明书中指出,将出售ADNOC Distribution最少10%即12.5亿股,最多20%即25亿股的股份,价格区间最早于11月26日宣布。
 
    汤森路透指出,如果ADNOC Distribution能够上市筹资28亿美元,将成为自2007年迪拜大型港口运营商DP World上市筹资50亿美元之后,中东地区最大一笔IPO。
 
    分析师指出,ADNOC Distribution筹资规模越大越有希望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将帮助母公司ADNOC吸引更多外资。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大型投行摩根士丹利编制的证券指数,是西方投资者对股市投资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伊朗《金融论坛报》消息称,阿联酋最大银行第一阿布扎比银行(First Abu Dhabi Bank)、花旗、汇丰和美银美林将成为ADNOC Distribution上市交易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而中东地区最大投行EFG Hermes、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成为联席账簿管理人。
 
    阿联酋国务部长、ADNOC首席执行官Sultan al-Jaber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最初计划出售ADNOC Distribution约10%的股份,目前看来20%更合适,不排除未来出售30%股份的可能性。“我们或将为此次IPO寻找一个基石投资者,这不仅将助力ADNOC Distribution成功上市,还是对母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他说。
 
    据了解,ADNOC Distribution主要管理运营阿联酋本土的加油站,ADNOC早前曾打算出售这些资产,但受到阿联酋经济改革的影响,决定通过能源资产部分私有化来谋求更多资金和发展,由此促成了ADNOC Distribution的IPO计划。
 
    阿联酋金融服务公司MenaCor经纪业务负责人Nabil Al Rantisi指出,ADNOC将燃料零售业务推向市场的举措,将进一步激发阿联酋其它国有企业上市筹资的热情。事实上,经济严重依赖石油的阿联酋因低油价而承受严重的财政压力,一直敦促国有公司通过上市吸引更多投资。
 
    摩根大通指出,自石油巨擘沙特阿美寻求IPO之后,海湾地区能源企业的上市热情就被点燃,ADNOC此时寻求部分私有化在情理之中,毕竟如果寻求可持续发展,进入流动性强的资本市场是不错的选择。据悉,随着商业机会扩大,摩根大通考虑在未来2至3年内增加中东地区员工数量。
 
    重组战略亦步亦趋
 
    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新闻网11月22日撰文称,ADNOC的重组战略已经逐渐铺开,将ADNOC Distribution推向市场之后,未来或继续推动一至两项业务上市,包括将服务业务私有化。
 
    海湾新闻网消息称,如果ADNOC Distribution成功IPO,ADNOC将把更多业务推向市场,包括阿布扎比国家钻井公司(National Drilling Company)和能源基础设施业务。
 
    事实上,ADNOC战略重组是阿联酋经济改革的一部分,低油价严重抑制了阿联酋收入增长,该国开始加速推进经济多元化和结构重组,去年7月阿布扎比两大国有基金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和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mpany)宣布合并。
 
    分析指出,海湾国家都在石油资产上“做文章”,沙特将沙特阿美上市的举措,刺激了阿联酋的神经,由此将ADNOC战略重组提上了日程。
 
    去年2月临危受命的Sultan al-Jaber,掌管ADNOC之后开始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从去年5月的管理层人事变动,到之后两大海上业务子公司整合,Sultan Al Jaber给ADNOC安排了一条清晰的发展路线。在他看来,如果要顶住低油价的压力,ADNOC必须“改头换面”。
 
    不过,Sultan al-Jaber强调,只是考虑将旗下业务列入私有化名单,不会将ADNOC推向市场。“可以肯定的是,ADNOC将继续作为阿布扎比政府单一持股的国有公司运营,我们将在此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股东价值。”他说,“即便将旗下业务上市,ADNOC也将是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
 
    路透社指出,ADNOC将进军石油贸易领域,打算成立一个石油交易部门,并组建一个石油专家团队,甚至打算与主要石油公司或大型贸易公司合作,目标是打造一个大型能源贸易公司。“非投机性和资产担保交易将是我们整体交易的核心,同时也是我们努力将价值最大化的基础。”Sultan al-Jaber透露。
 
    另外,ADNOC还将扩大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规模,8月时曾与潜在合作伙伴深入商谈了新海上油田开采权,并确定将开采权分割为两个以上的新开采权,以创造更多价值与合作机会。据悉,ADNOC的海上油田开采权将于明年3月到期,该公司预计明年初对新开采权数量做出决定,目前超过14家外国油企对这些开采权感兴趣。
 
    Sultan al-Jaber明确指出:“我们将通过战略重组把ADNOC变成一个更敏捷、有弹性、具前瞻性、有进取心的企业,并打造一个高效率、优业绩,强盈利的能源团队,以此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加速调整商业化运营模式,旨在实现与其它国有能源巨头并驾齐驱的目标。” 事实证明,油价持续低迷已迫使依赖石油收入的中东国家通过股市融资来平衡财政收支,ADNOC正是趁着这股浪潮开始改变固有生存模式,通过开拓金融服务实现经济多元化。显然,这个“沉睡的海湾能源巨人”已经做好了“醒来”的准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