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长城钻探自主研发清洁压裂液体系国内领先

日期:2017-12-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丁磊 徐良伟 孔凡芹

国际石油网

2017
12/11
13: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钻探 中石油 石油科技

    低伤害

    低成本

    低摩阻
 
    由长城钻探压裂公司自主研发的“微胶囊”清洁压裂液体系在苏11-41-27井压裂后增产效果显著。截至12月7日,该井连续稳产469天,累计产气量1007.05万立方米,平均日产气2.15万立方米,含水率几乎为零,创造了老井二次压裂的最高纪录,为苏里格“三低”气藏难动用储量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大型压裂连续高效施工打开一条绿色效益通道。“微胶囊”清洁压裂液体系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压裂液是疏通地层油气流动的“血液”。常规压裂液交联剂一般为硼、锆、钛体系,在返排液中还会有微量交联剂存在,会严重影响压裂液的性能,迫使压后返排液难以重复利用。清洁压裂液体系与常规压裂液体系相比,具有低伤害、低成本、低摩阻、易返排、再利用等诸多优势。多类型等清洁压裂体系成为市场推广应用的主流,受到甲方的青睐。
 
    今年,科技人员在压裂施工过程中发现,由于高温地层对清洁压裂液性能的严格要求,需要将清洁压裂液稠化主剂提高至一定比例,才能满足施工要求。但这会导致基液黏度高、配液难、支撑剂不易混入、挟砂性不稳定、支撑剂在裂缝中铺置易造成砂堵等难题,严重制约压裂施工规模。
 
    为满足储层压裂改造需求,突破技术瓶颈,这个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展开连续攻关,研究压裂液体系组成成分的化学机理和物理特性。经过多次筛选试验,优选出了具有胶囊形状的清洁压裂液体系,并对添加规律进行大量的试验研究。在加入稠化剂前,将“微胶囊”混入清水中,通过稠化分子进行选择性包裹,降低了表观黏度。在加入表面活性剂类交联剂后,溶胶液的流变性能得到迅速恢复。
 
    室内试验中,如何调剂“微胶囊”与稠化剂的比例成为关键因素。只有使基液黏度降至规定范围,降黏率达到53.45%,才能满足压裂施工要求。经过科技人员的反复研究,加入“微胶囊”后的溶胶液没有降低压裂液的破胶性能,实现了在2个小时内充分破胶的技术要求,加快了破胶速度,且破胶液物化性能可以满足返排需求。
 
    去年6月,“微胶囊”清洁压裂液体系“首秀”苏里格,在苏11-47-34等多口井的压裂施工过程中,现场施工压力平稳,加砂顺利,最高施工砂浓度达到615千克/立方厘米,挟砂性明显优于常规压裂液。压裂后的返排液经过简单物理和化学处理后,又重复利用于苏11-41-27井,返排液重复利用率达100%,实现清洁生产。其中,苏11-41-27井压后增产效果最为显著,截至12月7日,该井连续稳产469天,累计产气量1007.05万立方米,平均日产气2.15万立方米,含水率几乎为零,创造了老井二次压裂的最高记录。
 
    实践证明,“微胶囊”清洁环保压裂液具有低伤害、低残渣、低成本、低摩阻、易返排、抗剪切能力强、配伍性良好等优点,降低了返排液再利用处理难度,提高了压裂液体系稳定性和重复利用率,单井施工可节省成本9.1万元。压裂施工混砂均匀,利于压裂液抽吸泵送,压裂车组吸液能力得到保障,有助于后续现场其他程序施工。
 
    此外,“微胶囊”添加操作简便,对配液程序没有影响,更利于大型压裂连续施工,可以形成复杂的裂缝网络,打开油气通道,提高油气产出能力。既满足了页岩气、页岩油、致密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开发需要,又达到了国家绿色环保施工标准。该技术目前在国内行业处在领先水平。
 
    据悉,长城钻探压裂所把绿色科技作为创效的动力,加大科技研究力度。目前,已形成18项核心压裂技术和14项核心压裂液体系。其中,多项压裂技术和压裂液体系达到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大规模压裂施工需求,站稳了高端市场,提升了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