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定边油田“七步法”解决老油田保产难题

日期:2017-12-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柳宇恒

国际石油网

2017
12/12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定边油田 中石化 油田

    近日,定边油田顺利完成老油田基础设施改造,顺利解决油田生产生活难题,为该油田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第一步:流程小改解决管线结蜡问题
 
    D621井-D654井-D598计量站输油管线入冬后结蜡严重,平均5天必须扫线一次才能正常输油,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研讨、论证,从管线流程、加温、井筒管理3方面入手解决难题,截至目前,该管线在低温环境下已连续正常运行15天左右。
 
    第二步:修旧利废解决储油罐腐蚀难题
 
    姬塬区块DJ3118井出液量较大,原储油罐腐蚀严重,已不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技术人员开动脑筋,重新吊装3具20方储油罐,并对整个罐体进行保温,保证该井冬季生产顺利进行。
 
    第三步:排水方式小改杜绝环保隐患
 
    DJ3038井原井场泥浆池由于地势原因,遇到下雨天气极易发生垮塌,存在污染隐患。该油田既是地方沟通,对原泥浆池进行回填、加固,并重点加装排水管线进行处理,避免污染事件发生。
 
    第四步:人文关怀改善生活环境
 
    该油田基地及各值班站点房屋年久失修,为改善员工生活环境,油田对部分房屋进行粉刷、修缮,对部门漏水屋顶的防水进行维护,对部分雨季受损围墙进行修复,打造该油田整洁、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

    第五步:严管控保障油田生产管线后续使用
 
    吴定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与张天渠HP3井生产线路压覆,技术人员积极与高速穿越管线施工单位沟通,严格控制监督施工时间和施工质量,保障该管线后期安全正常。
 
    第六步:线路小改巧解油井生产难题
 
    HK19井由于电压低,该生产线路为外部油田电网线路,一直无法正常生产,技术人员多次组织研讨、论证,后将HK7井升压器移装至HK19井,升压电路与原生产电路并联,这样,电压不够时可使用增压电路保证该油井正常生产。
 
    第七步:转换思路,解决气站安全隐患
 
    集气站北墙排水沟由于施工缺陷,排水效果差,墙体面临垮塌风险,维修人员多次到现场查验,拟定施工方案,迅速高效一次性解决墙体周围排水难题,杜绝了安全隐患。
 
    油田技术人员是针对部分井站生产流程落后,设备陈旧,工艺管线老化腐蚀加剧,流程存在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为保证生产效率,改变现有生产流程上存在的问题和隐患,采取“七步法”进行改造,成效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