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石家庄炼化实施能效倍增计划 能耗指标同比降低7个单位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支玉铭

国际石油网

2017
12/13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家庄炼化 中石化 炼化

    2017年,石家庄炼化实施能效倍增项目31项,在经历炼油装置大检修,进入新一轮生产运行周期,项目投运后节能效果明显,达到预期节能目标,在此基础上,干部职工抓细节、强管理,深度挖潜。11月份数据显示,石家庄炼化能耗指标同比降低7.55千克标油/吨,创出历史新低,为企业创效千万余元。
 
    早在年初,石炼提出,要牢固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左右不了市场,但可以管控成本”的理念,做好全员长期过苦日子的准备,下大力气做好降本减费工作,公司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公司要求,将其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在当月能耗指标中,表现尤为亮眼的是蒸汽和循环水两项指标。今冬,制约石炼安全平稳生产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蒸汽,针对难题,石炼增上一系列节汽措施:3#催化装置分馏塔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每小时增产蒸汽2吨;2#硫磺回收改造后,产汽量每小时提高5吨;连续重整装置K202机组实际喘振线测试及控制系统优化,每小时节蒸汽达5吨; 1#污水汽提取消侧线抽氨改造,按照装置现有负荷测算,每小时可节蒸汽6吨;各项目的实施缓解了蒸汽紧张的现状。随着气温下降,公司出台《生产指导方案》,统筹优化蒸汽使用,各基层单位及时根据气温变化,调整操作,最大限度降低了蒸汽用量。多措并举,11月份公司3.5兆帕和1.0兆帕蒸汽均有大幅度降低。
 
    在大检修中,公司通过降低各循环水场系统压力、更换机泵、增加永磁调速系统等措施对循环水系统进行节能优化改造,并将部分炼油装置循环水进行串联改造,在11月炼油装置恢复稳定运行后,效果凸显。
 
    同时,基层员工精心操作,认真巡检,深度挖潜,同时坚持事不过夜的原则,严防跑冒滴漏现象,最大限度地降低能耗损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